首页 > 专题专栏 > 成品油管理 > 工作动态

关于强化服务依法行政进一步做好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09-03-05 点击数:

豫商改200939

关于强化服务依法行政进一步做好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商务局,巩义市、项城市、永城市、固始县、邓州市、中牟县商务主管部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和《行政许可法》,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规范成品油企业经营秩序,完善执法程序,健全基层执法队伍,提高依法行政的效率,清理和规范执法不严谨、程序不完善、乱罚款、乱收费、乱设收费项目等违规现象。现将成品油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重申如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坚持依法行政。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深入宣传贯彻《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原油市场管理办法》、《行政许可法》和成品油经营企业技术规范,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政策,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政策规定要求开展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依照国家赋予的职责建立健全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执法人员在上岗前必须进行培训,不允许无证执法,不允许重复执法,不允许越权执法。不能以任何理由乱罚款、乱收费、私设收费项目。要始终贯彻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的思想,自觉维护商务部门的良好形象,为促进全省商务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服务基层。为进一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在去年省商务厅开展的“商务服务月”基础上,今年省商务厅将在全省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重点围绕经济危机对我省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解决企业经营困难,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开展的。接此通知后,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法、落实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以解决企业困难为重点,坚持企业至上的方针,积极主动地为企业搞好服务,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努力创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进一步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企业加快发展的积极性。

三、规范程序,坚持公平公正。成品油市场管理是一项政策性强,牵扯面广,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作,各级商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办事程度。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等污染法规和规章,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程序办事;要建立责权明确的内部工作程序,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限时办结等制度,办结情况及时在媒体进行公示,方便企业查阅和了解情况;要公开工作程序,公开投诉监督电话和联系人,把个人行为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依法接受监督,确保依法行政,廉洁行政,公平公正。

四、加强市场监管,坚持诚信经营。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大对所属成品油经营企业的监督和管理,教育引导企业合法经营,诚实守信。但最近有个别地市反映,个别企业和个人,利用抗旱时机,自制流动油罐车(油桶)流动对外销售成品油,这种行为不但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侵害成品油经营企业的利益,而且严重违反了,《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和国家从2000年起就明令禁止流动加油车对外销售成品油的规定,因此,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在经营场所以外的任何地点出售成品油,坚决杜绝油罐车(油桶)对外销售成品油,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会同执法部门加大对此类现象的监管和查处力度,一旦发现,严肃处理。对于企业违法经营的,将依据《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吊销成品油批准经营证书,取消经营资格。

五、加强监督管理,坚持责任追究。省辖市商务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各县(市)、区商务部门成品油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特别是对扩权县成品油市场管理及行政执法情况要进行经营性的督察,对出现的违规情况及时予以纠正。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商务部门在成品油市场管理执法中出现违反《成品油管理办法》规定的,要进行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报请有关部门按相关规定及管理权限追究主管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九年三月五日

 

主题词:商务  成品油  管理  通知

抄送:

本厅厅长、副厅长

河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20093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