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商务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河南省商务厅 时间:2015-03-1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以下简称《条例》)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豫政办〔201465号,以下简称《意见》)有关规定,特向全社会公布2014年度河南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情况、行政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10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报告在河南省商务厅网站(www.hncom.gov.cn)公布。

 一、   基本情况概述

2014年,河南省商务厅在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行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不断促进沟通交流,强化督促检查,积极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全面获取政府信息。

(一)领导重视,构建坚强有力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商务厅党组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树立商务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厅党组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厅机关信息公开专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24人,厅属企事业单位专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10人,分工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比等工作。针对信息公开保密安全和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等内容,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全年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5次,举办培训班4期,参训人员320人。与此同时,还把信息公开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实行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的“五同步”机制。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商务工作实际,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章立制,不断完善配套规章制度。按照《条例》要求,我厅先后建立、完善了一整套目标明确、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近年来,先后三次集中大的力量,将各项规章制度修订汇编成册,印发给各单位,建立了一套目标明确、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体系。其中包括《河南省商务厅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总目录及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河南省商务厅信息上网管理办法》、《河南省商务厅政务督查工作办法》、《河南省商务厅机关政务信息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等;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事项预审制度、公示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投诉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河南省商务厅电子政务信息及网络安全工作制度以及河南省商务厅宣传报道保密管理制度等;制定并公开了行政许可受理与送达、公示与告知、审查与决定、申诉与检举、监督检查、行政责任追究、许可登记、许可听证、行政复议实施办法等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制度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有力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三)着眼基础,打造信息公开工作平台。

.扎实做好“两法”平台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37)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201236号)精神,按照河南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人民检察院联合下发的《河南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方案》(豫打假办〔20128号)要求,建设河南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领域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行政执法机关之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之间、行政执法与执法监督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进而实现涉嫌犯罪案件网上移送、网上办理、执法交流、业务研讨、案件信息等流程的跟踪和监控,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查处行政违法案件,确保涉嫌犯罪案件及时进入司法程序。

.扎实做好厅办公自动化相关工作。2014,对厅机关从1986年以来近30年的档案进行了数字化管理,加工管理档案近45万页。使档案管理从封闭走向了开放,从档案的保管利用职能,向管理和服务职能转变,大大提高了档案查阅工作的快速性、及时性和准确性。下一步将逐步做好数字档案上网工作,为厅机关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

3.扎实做好政府网站及服务大厅窗口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新版商务厅政府网站各项功能的开发与使用。2014年,厅门户网站共上传信息4312条,回复网上咨询216条,新增“党的群众路线”、“第八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消费促进月”、“文明餐桌行动”、“对外劳务合作平台”和“各地动态”等6个专栏;商务部“河南商务之窗”共上传信息19842条,行政服务大厅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项目1638件,办结1669,免费为社会公众提供各种公共信息服务资料和咨询服务1522人次,受到社会公众的赞誉,保持了省直优质服务窗口荣誉。

.不断加强扩大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先后组织我省“2013年冬季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会”和“2014年夏秋季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会”,搜集上报供求信息分别为16.8万条和16.9万条,成交额分别为11.67亿和11.73亿。两次对接会的信息量和成交额均居全国各省(区、市)前列;积极推动农信手机版开发应用,目前,手机版的相关技术开发工作已经完成,推广方案已基本确定。下一步将组织开展农信手机版专项培训和推广应用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机构职能、发展规划、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统计数据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具体内容可参见《河南省商务厅信息公开总目录》、《河南省商务厅信息公开指南》。

(二)公开类别

2014年全年公开政府信息共563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56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67条。

(三)公开渠道

主要开辟了通过网站公开、通过公报公开、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通过其他方式公开等渠道。其中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条0,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312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0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5534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1.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共2次。

2.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共计4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4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0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0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4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0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5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五、行政复议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情

六、行政诉讼情况

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做好行政诉讼各项工作,全年应诉行政案件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0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他情形(依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提供信息)1件。与此同时,依法做好行政调解工作,努力化解行政争议,解决矛盾纠纷。

七、举报投诉情况

2014年度接到举报投诉共6件。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4年度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九、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意见》分工,商务厅负责牵头落实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商务厅认真贯彻《国务院批转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依法打击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国发〔20146号,以下简称《6号》)精神,积极制定监督管理相关规章制度,逐步加大了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

.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我省假冒伪劣和侵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府领导下,由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省农业厅等12个部门和各地区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是本系统、本地区假冒伪劣和侵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本系统、本地区假冒伪劣和侵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各部门、各地区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都明确了专门机构负责日常工作,落实了工作责任人,基本形成了“全省统一领导、各地、各部门分工明确、各方有效推动”的工作格局。

.完善规章制度,扎实推进工作开展。一是20145月起草了《河南省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工作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讨论稿)(以下简称《办法》),在征求了《办法》中涉及的省农业厅等12个部门和省财政厅、省监察厅的意见后,进行了修改。77日,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了该办法。根据领导小组组长赵建才副省长指示,会后又征求了省政府法制办和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办意见,经过几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河南省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工作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修订稿),并报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省政府于201412月印发了《关于批转〈河南省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工作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豫政〔2014101号)。二是印发了《关于落实做好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打假办〔20143号),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6号》和《关于做好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打假办发〔20148号)文件精神,制定扎实有效措施,建立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商务厅高度重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结合“两法平台”建设工作,在开展两法平台使用培训时,把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内容,组织了2次专业培训。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开展假冒伪劣和侵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全省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公开案件357件,涉及农业、工商、质监、新闻出版、食药监管等系统。

十、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河南省商务厅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对外公开宣传相对滞后、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在贴近群众需求上有待提高等。针对这些问题,我厅将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将重点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府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和有关精神,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促进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商务工作的特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研究,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

(三)加快实施河南省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提升功能,拓宽信息收集渠道,注重数据中心建设,加大宣传应用力度,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作用。

(四)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网上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为基层、企业和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2015310

 

 附件下载:2014年度商务厅信息公开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