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成品油管理 > 工作动态

关于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5-06 点击数:

                              豫商运函〔201910

 

关于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商务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商务主管部门:

根据省攻坚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油品质量监管管理工作的通知》(省环攻坚办〔201967号),322日至23日黄强常务副省长在南阳市调研督导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期间,指出南阳市非法加油站问题较为突出,一些地方黑加油站点非常之多,黑油问题突出,油品质量无法保证,甚至处于失管失控状态,对大气环境质量和成品油市场秩序造成严重影响。省攻坚办要求“商务厅针对当前全省一些地方黑油监管缺失、黑加油市场蔓延的突出问题,迅速行动起来,切实负起牵头部门责任,组织做好全省黑加油站点排查整治工作,督导各地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全面取缔全省所有黑加油站点和流动加油设施,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于排查不彻底、取缔不到位、大面积反弹的地方,要全面调查核实、切实厘清责任,依法依规实施严肃处理。”

接通知后,何松浩副厅长当天即带队会同省公安厅对南阳市打击黑加油站情况进行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南阳市多个县区普遍存在黑加油站点拆除关停不到位,黑加油站点死灰复燃呈泛滥趋势,对大气环境质量和成品油市场秩序造成严重影响。为认真落实省领导和省攻坚办指示精神,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压实工作责任,彻底清除黑站

各地要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强联合执法建立成品油流通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的通知》(豫政办〔201757号)和省攻坚办《关于印发河南省成品油流通领域市场秩序及环境污染防治强化治理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豫环攻坚办〔201883号)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各部门职责,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加强联合执法力度,彻底清除黑加油站点,严格监管油品质量。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关于迅速核查“黑加油站点”名单的通知》(豫商运函〔201819号)要求,再次梳理辖区内所有在营加油站点,建立黑加油站点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强化跟踪问效,按照省政府“四个一批”要求整改到位,建立销号制度,切实做到不查清问题不放过、不查清责任不放过、不取缔到位不放过,直至所有黑站全部清除。要强化属地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对每一个黑加油站要明确专人负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压实工作责任。

二、严格年度检查,狠抓油品质量

商务主管部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油品质量监管,加大对辖区加油站点油品抽检力度。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我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总结和企业年检及行业统计工作的通知》(豫商运函〔20196号)要求,将年度检查作为严格市场准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所有在营加油站依法经营情况进行认真检查。结合各相关部门检查情况,对上年度两次或两次以上违法违规经营的加油站点不予通过年检。对违规销售劣质油品的加油站,立即责令停业列入台账限期整改,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油品抽检频次,对整改不到位及屡教不改的,要按照有关程序依法依规注销其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

三、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宣传引导

各地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联合执法建立成品油流通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的通知》(豫政办〔201757号)精神,充分发挥成品油流通市场管理联合工作组作用,组织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同时借助当地媒体,公布“黑加油站点名单”及举报电话,建立健全举报奖励机制,发动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力量,进一步拓宽线索渠道,让黑加油站点无所遁形。在具体工作中要注重政策解读和正面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努力构建商务系统上下一心、各个部门密切配合、相关企业大力支持、普通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四、加强督导检查,强化责任追究

根据《关于开展成品油流通领域市场秩序及环境污染防治专项检查的通知》(豫商运〔201967号)要求,省直各相关部门7个督导检查组将加强对各地成品油市场整治工作的督导检查,必要时从部分市县抽调暗访检查组进行对调互查。按照省领导指示精神和省攻坚办要求,对工作不力的市、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追究责任,予以全省通报批评,并上报省攻坚办。

 

联系人:郭佼、李少伟

联系电话:0371-63576332

电子邮箱:hnsw_cpy@126.com

 

 

 

 

201956

 

 

 

 

 

 

 

 

抄送: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省公安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