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厅领导 > 李若鹏 > 重要活动

全省“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现场观摩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0-03 点击数:

 

全省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


现场观摩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家政服务业是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家政扶贫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通过家政技能培训,让贫困人员开阔眼界、掌握技能,不断增强脱贫致富本领,智、志双扶、输血、造血并举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商务厅在强化家政服务与脱贫致富融合发展的同时,着眼于推动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消费、稳就业,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施策,积极推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调研考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家政扶贫工作向深里走、向实里去, 930日,省商务厅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妇联在汝南县举办了全省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商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负责人,全省重点家政服务品牌机构、承担百城万村家政扶贫任务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等近130人参加了交流活动。与会同志现场现观摩了汝南县雪绒花家政服务公司大企业开展家政扶贫情况,开展了经验交流分享,进行了座谈。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同志,驻马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同志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李若鹏同志在讲话中指出,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多层次多样性的家政服务需求持续呈现刚性增长,已具有成为万亿级别产业的潜力。我省有较大规模的农村人口急需在脱贫之后走上致富之路。推进家政扶贫工作,不仅为解决农村贫困人员就业问题提供了重要途径,还有利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进一步做好家政服务与脱贫致富融合工作,李若鹏同志结合我省实际和深入调研情况,要求各地一是针对家政扶贫工作中部分贫困群众不愿走出来、不敢走出去、不知怎么走的现实难题,要把宣传发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紧抓不放,积极营造全社会一人干家政、全家能脱贫的浓厚氛围,真正让贫困群众做到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二是针对家政服务机构和企业下乡公信力低的问题,政府部门要敢于为品牌家政企业站台,主动为企业服务,加快破解群众就业难、家政企业用工难困境;三是针对贫困人口技能培训问题,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和就业意愿,采取分类型、订单式培训方式,家政劳动力流动到哪里,家政培训就要延伸到哪里。同时,行业协会要切实发挥作用,主动服务家政扶贫工作。

李若鹏同志强调,家政扶贫是民生实事,全省上下一要凝聚合力、精准施策、扑下身子,切实为家政企业和贫困人员解难题;二要深入家政企业和贫困群众,倾听他们的心声,感受他们的脉搏,主动排忧解难,用心做好服务;三要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保质保量把家政扶贫硬仗打赢、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