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WTO动态

推进WTO改革期待中国更多参与贡献

来源:广东省公平贸易工作站综合服务 时间:2019-11-27 点击数:
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使世界经贸组织(WTO)上诉机构的合法性遭到了持续阻挠。因改革问题仍未解决,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机制的发展前路不明。2020年6月,第12届WTO部长级会议(MC12)将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届时,MC12能否为重重阴影笼罩下的WTO找到前行方向。
“全球正处于‘极端气候’中。”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艾伦·沃尔夫(Alan Wolff)11月20日在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指出,重新制定多边贸易规则的时机已经成熟。多边贸易体制要取得进展,中国必须充分参与,推动相关议题取得进展。在当天举行的圆桌论坛上,沃尔夫与中外专家学者就多边贸易体制机制、WTO改革以及中国在多边体系中扮演的角色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多边主义仍是最优选项“全球化发展进程面临多重挑战,多边主义是世界各国在发展新阶段应对这些挑战的最优选项。”CCG理事长王辉耀如是表示。与会专家指出,迄今为止,WTO是处理和协调成员间多边贸易关系最有效的框架机制,各方应有效推进WTO改革,促进多边贸易体制机制的改善。当前,WTO成员正在推动制定数字经济规则,规范渔业补贴等。审视现行体制是WTO各成员的责任,也是弥补多边贸易体制潜在缺陷的机会。沃尔夫在与媒体交流时指出,尽管现在WTO遇到了一些发展和改革上的困难,但其仍对世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贸易规则的运转更多地是依靠参与各方的自觉遵守,“闯红灯”是少数人的选择。他指出,很多国家表达了支持多边主义的愿意,但仍缺乏有成效的实践。现阶段,各成员在促进WTO发挥作用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各方应推动WTO实现更全面、更完善的改革。“当前更为迫切的是如何让WTO更好地发挥作用,从而在国际形势巨变的当下‘生存’下来。所有WTO成员都应在MC12上作出努力。”CCG高级研究员,中国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前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指出,所有成员需要承诺保持克制,不再采取新的限制措施阻碍贸易往来;需要重申对多边主义的支持,拥护WTO作为多边贸易体系的核心。考虑到各方可能很难在细节上达成共识,各方应在一个广泛的框架下对WTO改革提出倡议。针对具体问题的改革,WTO可以建立临时工作组,先从简单的问题入手,逐步向更困难的问题扩展。


中国应积极贡献力量
作为全球治理的多边合作机制,WTO改革也需要通过多边合作来实现。“中国具有领导WTO改革的能力。WTO要想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就应尝试更多的发展可能性,而这个过程离不开中国的协助。”沃尔夫指出,尽管现阶段一些国家已经实现了更深层次的一体化发展,但非协定参与方仍对多边贸易协定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存疑。对国家安全的考量逐渐被一些国家用作采取贸易限制等措施的借口。他认为,中国从入世中获益匪浅,也为全球贸易体系的改革和完善作出了很大贡献。多边贸易体制要取得进展,中国必须充分参与推动相关议题取得进展,包括推动就渔业补贴问题达成协议等。王辉耀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影响力的逐步提升,中国在推动WTO改革方面能发挥更多作用,包括在电子商务、海洋微塑料污染治理等方面推动WTO改革多边合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中美贸易摩擦无疑给WTO带来了挑战。CCG特邀高级研究、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员吕祥希望中美两国能尽快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推动WTO更健康更强大,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机制。“WTO应发布一些清晰阐述改革方法的政策文件来推动改革进程。”CCG高级研究员、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WTO改革已迫在眉睫,但中国、美国、日本和欧盟在不同领域有着不同的想法和利益诉求,如果这四方不能达成共识或者更好地互相理解,WTO改革就很难进行下去。他建议WTO改革分两步走:首先,解决WTO改革中的发展中经济体地位、WTO上诉机构的僵局、透明度原则、非歧视性原则等原则性问题。其次,建立不同的工作小组,并针对不同问题制定不同规则,包括制定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规则。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提醒,长期以来美国都是WTO的重要成员,是多边主义的领导者。然而,近年来,美国政府开始认为美国作为其中领导者的成本大于收益,出现脱离WTO的倾向。如何在如今变幻莫测的国际形势中平衡成本和受益,以及其他国家如何参与说服美国继续留在多边体系中是值得各方关注的问题。
来源:中国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