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厅领导 > 费全发 > 重要活动

省商务厅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25 点击数:

 

省商务厅召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


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2020124日(除夕)上午,厅党组书记马健主持召开省商务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多个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王军副厅长、费全发副巡视员出席会议,办公室、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流通业发展处、市场体系建设处、市场秩序处、服务贸易处、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机关服务中心、省博览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会。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省政府专题会议、12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122日省突发急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次会议精神,通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动态。党组书记马健听取了相关处室负责人应对防控措施汇报,详细了解口罩、消毒液等防控应急物资市场供应情况,以及猪肉等市场供应情况,并就抓好全省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和市场供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密集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提出明确要求。省商务厅务必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做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应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党性强不强、执行力强不强的重要试金石,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把形势看得严峻一些,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强化风险意识,落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

会议明确,要加强组织领导,省政府已建立突发急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我厅要在省政府领导和省联防联控机制协调指导下立即开展工作。成立省商务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马健任组长,副厅长高翔、李若鹏、何松浩、王军和副巡视员费全发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研究商务领域疫情防控重大事项、重要举措,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做到随时有事、随时开会、随时调度,确保工作始终有人抓、全程有人管,重要问题能够及时研究解决。

会议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抓实抓细抓好。疫情防控是当前的政治任务,任何部门、任何个人都不能讲条件、摆困难、推诿扯皮。全厅上下要强化“一盘棋”的思想,班子成员要带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好分管领域的防控工作。要督促指导各地和厅属单位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应对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工作措施和职责分工,逐级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工作。牵头厅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要按照职责分工,严格履行岗位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不等不靠,迅速动起来,工作开展起来,认真抓好各项防控工作落实,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项。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迅速处置。

会议安排了下步工作:一是要做好向商务部、省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及时报送信息,按照要求日报告,每日收集、汇总、上报。要加强口罩、消毒液等防控应急物资市场监测,启动应急商品数据库日报制度,郑州市作为36个大中城市之一,要确定代表性强的连锁超市和药品流通企业,通过商务部业务统一平台 “生活必需品监测应用”报送防控应急物资销量及库存情况,同时,把猪肉等市场供应、节日市场消费情况一并按天整理报送;二是要成立厅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人员,加强力量,集中办公;三是严肃工作纪律,非常时期应有非常举措,不能有侥幸和麻痹思想,不得推诿扯皮,不得糊弄应付,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负责、不主动、不认真、拖后腿,乃至造成不良后果、影响全省防控大局的,严肃问责;四是要树立长期作战、连续作战的思想准备;五是既要做好全省商务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也要做好厅机关及厅属单位内部的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