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0-01-31 点击数:

  ——热点问答——

  正月十五左右疫情或进入高峰期

  人民日报人民网:河南的新增病例数一直呈现一个上升的状态,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上升趋势?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性有什么样的特点。现今河南在救治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有什么样的打算?

  阚全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潜伏期是2至12天,最多是14天。因为河南紧邻湖北,从河南发病的情况来看,几乎导致的病例都和武汉有关:要么在那工作,要么上学,要么是交流。河南发病病例从21日开始发生第一例,然后是每天递增,发病高峰期从大年初一是最多的,到昨天是72例,前天是74例,这正好符合了从高峰期12天到14天。按照这个距离算我们估计还要有一周时间,大概到2月7日这一批潜伏期的病人就会全部散发出来。

  根据河南疫情这个情况,我们的预测跟全国专家预测的是一致的,就看我们这一批到正月十五这一段时间高峰期过后,我们再观察两周,再看看发病的情况,这里面主要是看二代的传染的情况,预测到那个时候就会到一个关键发生期,所以我们前后的情况基本上是一致的,跟武汉有关系。

  下一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按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我们在以下几方面考虑:

  第一,我们重视防控,主要是减少传染控制增量。这一点我们加强了防控,这个防控的排查,无论社区、农村,特别是社区农村加强防控,对重点地市,像郑州、信阳、南阳、周口、驻马店还有商丘,这些疫情比较重的地区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使我们切断传染源。

  第二,在救治方面,我们扩大救治队伍,目前我们147家定点医院,现在我们有床位3121张,负压病房177张,隔离病房395张,救治队伍我们组建了19支的省医疗队以外,我们目前医务人员准备救治队伍是1092名医生,2261名护士,从目前河南的疫情情况,我们还是有能力完成这次任务。

  第三,结合我们的情况,支援我们疫情比较重的地市,比如我们专门组织了医疗队支援信阳和南阳。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大远程医疗的效果,我们远程医疗组织工作进一步真人发挥效应,使我们专家在省医院就能够指挥基层定点医院,更好发挥治疗效果。

  振奋人心!河南三例治愈案例详情

  新华社河南分社:目前河南已经有3例治愈案例,请介绍一下他们的治疗情况,他们治愈之后体内会产生抗体吗?康复后是否会需要进一步治疗?

  张国俊:目前出院已有三例。第一例王某某,男,65岁,周口太康人,有武汉流行病学史,这是河南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一例。这个病人去年12月29日发热,在当地医院和郑州颐和医院住院,经省级专家会诊后,1月19日转到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是一个输入性的,而且危重症的,住院之后就进入ICU病房并氧料,以及我们治疗艾滋病克力芝口服,还有抗菌药,激素氧疗养,同时也给予适当的心理干预。病情逐渐稳定,经过两次的复查核酸检测的阴性,经过省级的专家会诊之后可以解除隔离会诊出院。出院之后转到其他科室进行肺康复的治疗,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出院是两种情况,一个是回家,一个是有基础疾病进入别的科室进行相应康复,这是第一例,也是我们河南省第一个发现的确诊病例。

  坚决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的行为

  香港大公文汇大公网:米面油肉蛋奶还有蔬菜供应是当前民众最关注的事,请问商务部门如何保障市场供应,如何保障居民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马健:从去年12月底开始,省商务厅就启动了生活必需品日报,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变化。在每个省辖市、直管县(市)各确定了1家储备规模大、物流配送能力强的应急保供骨干农批企业,全省还确定了825个储备商品投放网点。当前,全省粮、油、肉、蛋、奶总体上储备充足,基础品类蔬菜供应有保障,价格基本稳定,能够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目前超市精瘦肉的均价在30元左右,大白菜、圆白菜的价格在两元以下,鸡蛋在4.5元左右。部分反季蔬菜也就是绿叶蔬菜价格略有上涨,目前,正在从加大采购力度等方面,去缓解该问题。

  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坚决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请大家安心消费、有序消费、理性消费。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