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和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家风无言 传承有声

来源:河南省商务厅 韩晓天 时间:2020-06-23 点击数:

 

家风无言  传承有声

韩晓天

 

“家风到底是什么?”在我看来,家风,顾名思义,是一个家庭的风气,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的规矩,是一个家庭的灵魂,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它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

儿时的回忆中,家是父亲每日早起晚归,忙于工作的背影,是母亲对我严格要求,又体贴备至的关怀。自小父母定下诸多家规,如品行上要“正直无私、善良大度”,生活上要“勤俭节约、不虚荣不攀比”,行为上要“敢作敢当、讲纪律守规矩”等等。父母的教诲,让我懂得正直做人、踏实做事的真谛,也正是这种教诲,让我明白家庭对个人影响的重要性,这也是我对家风的最初印象。

父亲出生于一个豫东农村家庭,家里兄弟姐妹多、家庭条件不好,有时候连窝窝头都吃不上。农村没有像样的学校和老师,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他全凭一股吃苦耐劳、锲而不舍的钻劲,走出了农村,考上了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在司法战线上默默奋斗二十余年。他为人正直,做事认真,兢兢业业,处事极有原则。无论是在物资匮乏、制度不健全的90年代管理单位物资仓库,还是后来担任负责为监狱企业招揽订单的供应科科长、管理几百号服刑人员的监区长、监狱企业的副总经理,他在财务上从未出现过差错,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过一分私利。他经常教育我说,人要经常回头看,看看走过的路,才能不忘初心。无论是从农村走出来奋斗到现在,还是从小读书多年考取公务员,都不容易。权利是一把双刃剑,从干部到囚犯往往是一念之差、一步之遥,决不能用自己的政治生命、青春年华、人生自由和完美的家庭去以身试法换取身外之物。警示教育片上看到的例子,监狱里关押的职务犯,都是实实在在的教训。这些都说明,领导干部一旦有了贪欲,就会一步步丧失理想信念,在金钱面前打败仗;一旦心存侥幸,就会触犯法律受到制裁,变成人民的罪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和警惕,管好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娱乐圈,在任何时候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虽然父亲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警察,没有显赫的功绩,也没有雄厚的积累,但他正直无私的品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影响着我,即使到现在,父亲也一直严格要求自身,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着无言的家风。

古语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优良的家风是我们的“传家宝”,蕴含着中国人浓厚的家国情怀。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好,则政风清。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传承优良家风,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助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