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和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我在你的目光里茁壮成长

来源:河南省商务厅 徐欣 时间:2020-06-23 点击数:

我在你的目光里茁壮成长

——家风家训影响孩子一生的教育

徐欣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个人精神成长的沃土,家国情怀的逻辑起点在于家风的涵养,家教的养成。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说的是“小家”,但着眼的是“大家”。

在去年省商务厅组织的“家风·家训——家的故事”征文活动中,我曾经撰写了一篇《家常菜谱》的文章,讲述我的父亲上个世纪70年代在外地工作的时候,在春节熬了三个通宵抄写一本家常菜谱,解馋并解相思之苦。这本家常菜谱的手抄本现在已成为我们三口家庭的“传家宝”,上一次我通过书写父母一代爱的坚守的故事,表达家庭教育对我的影响以及我们小家庭的传承。今年5月下旬再一次征集家风家训故事。我的家训是“百善孝为先”以及“人贵有志,学贵有恒。”这次我借此机会再讲讲我的2020年家风故事。

读书多思

我生长在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我的父亲是60年代的清华大学毕业生,母亲也是老一代大学生,高级工程师。在外祖父外祖母在世的时候母亲和我经常回故乡江苏盐城探望。母亲前不久还嘱咐我给外祖父母的公墓管理部门寄去了租金,以表她的孝心。

在这个知识分子家庭里,父母从小注重培养我的阅读习惯,我在校读书期间就养成了良好的阅读和思考的习惯。工作多年我在周末和业余时间大量阅读,并尝试写作。在阅读的基础上我写的关于读书的文章(《读书这件事》、《一本杂志的温暖》、今年疫情期间的读书日记)发表在郑州松社书店的公号上,我也曾受郑州阅开心等多家书店、樊登读书会的邀请,为郑州的读书爱好者讲解《挪威的森林》、《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等书籍,以输出提高读书的输入。

在我的带动下我的爱人和儿子也热爱阅读,一家三口在家里形成了浓厚的读书氛围。儿子读小学时就阅读了曹文轩、杨红樱、沈石溪等作家写的小说。目前他在初中学习,成绩优良,在学业繁重的情况下他仍坚持读书,因为我经常告诉他要博览群书,志存高远。我的爱人平时喜欢阅读历史、国学、军事等方面的书籍,在一次家长会上的优秀家长发言中他扎实的国学基础赢得了家长、老师的称赞。我们三口经常共读一本书,交流读书体会,吴军的《浪潮之巅》、《大学之路》等书籍我们都共同读过。有时我爱人会和我聊起来对蒋勋、吴军的书或最近看的什么书,我们彼此交流思想,以书为媒增进感情。儿子也喜欢阅读我经常看的《三联生活周刊》、《人物周刊》等杂志,良好的读书习惯对他的语文等学科的学习产生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拓宽了他的视野。我阅读的积极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对孩子的乐观性格培养以及家庭和谐氛围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言传身教

     平常我们和孩子在一起,经常教育他要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学会换位思考。郑州大街小巷里的蜜雪冰城连锁店,售卖果茶和冷饮。儿子有一次大热天里受同学请托,热心地为同班同学代买了12份蜜雪冰城,然后带到教室里准备分给同学,老师看到了严厉地批评了孩子,老师的考虑是喝饮料吃零食不好也不应乱花钱。儿子回到家很委屈,觉得是为同学做好事老师却不理解,我们循循善诱,肯定孩子的善良行为之外,告诉孩子:在班级里要守纪律而且有的同学家庭条件不好,老师这样的批评是对的,要尊重老师,也一定要遵守在学校不要吃零食的规定。孩子也平静下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家风建设有利于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软环境,一个人的原生家庭会对孩子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鼓励孩子崇德向善,也鼓励孩子发展体育爱好,和积极向上健康友善的同学做朋友。孩子平时在家庭影响下注重节俭朴素,虽然他作为中学生作为灌篮高手也喜欢炫酷流行的篮球鞋,但我们教育他不奢华,不攀比,他穿一双球鞋总是穿好久。

在我的父母对我各方面的严格要求下,我们也培养自己的下一代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乐观的性格,还有尊重长辈。今年5月,我婆婆做手术住院,孩子在紧张学习中经常和他奶奶视频问候,我和爱人跑医院照顾,我们的点滴举动告诉孩子要尊重和孝顺老人。

我非常喜欢的一部美国电影《朱莉和茱莉亚》里有一句台词(被翻译翻成)“我在你的目光里茁壮成长”,家风是父母或祖辈传承给我们的无形资产,也是一种无形目光督促。家风家训的核心是榜样的力量,习惯的力量。长辈和我们要给孩子做好榜样,孩子就会模仿,这是先天的。每年的家风家训活动也在提醒和教育我们要以身作则,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

我读过一本讲述亲子教育的书《园丁与木匠》,这本书告诉我成为一个稳定且可以提供可靠学习资源的照顾者要比成为一位直接教导式的照顾者更有价值。我们不要简单教会孩子12等于3,而是要教育孩子为什么要学习,学习的价值。孩子很善于向他人学习,是高效的社会学习者,故而学习和传承特别重要,在爱的反馈循环中,我们感知爱,感知进步。“当每一代人将信息传递给下一代时,他们所能做的事情就会有质的进步。最初在社会学习上的微小差异会迅速扩大,最终在思想和生活上演变成巨大的差异。”

为人父母不是当木匠做桌子,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更要像是园丁种花,本质是爱。家风家训就是这样的爱的载体,家风家训会给予孩子一个安全、温暖的环境,会让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不迷路。在高尚风范、卓越精神影响下人类不断进化就是我们做好表率、建设家风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