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和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忆 母 亲

来源:河南省商务厅 张海彬 时间:2020-06-23 点击数:


忆 母 亲

张海彬

 

“儿子,你知道明天是什么节日吗?你又知道,我们为什么要有这个节日吗?”

        不知道为什么,每到母亲节的前一天,我都会给儿子发这么一个短信,是在提醒儿子从小应该铭记什么,还是有意识地想让他学会去思考什么呢?其实,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对于成年的我来说,又何尝不是在反问自己呢?!

        回想孩提时代,我生活在一个热闹,温馨,虽清贫但却幸福的大家庭。那时,父亲和一辈子未成家的叔父每天到生产队里劳动,挣工分,挣口粮,而家里,则是母亲整日地起早贪黑操持家务。说起农村的家务,其实比起城市里的家务要远复杂得多,辛苦得多,繁重得多。

        母亲是一个勤劳的人。在那个时代,单靠父亲和叔叔挣工分分得的口粮,是不能够完全养育我们六个儿女的。于是,母亲就含辛茹苦地养鸡、养鸭、养猪、养羊来接济这个家。那时,家庭所有成员身上的衣服,脚上的鞋袜,都是母亲一针一线纺织缝补而成的。几乎是在每个夜晚,我都是在母亲的手摇纺线机“嗡嗡”的声音里进入梦乡,而夜半醒来,看到的却又是昏黄的煤油灯映出的母亲飞针走线缝制衣衫的身影......

        母亲有一颗极其善良的心。那时,我们的家境贫寒,虽并不能自足,但她却能常常地把我们的衣服送给邻居那些没有母亲的孩子穿,甚至到家里来讨饭的人,母亲也是可怜他们,慷慨地施舍他们。

        在我的记忆里,父亲是个勤劳但不善言谈和持家的人,因此,家里一年到头的生活,大到修房盖屋,小到柴米油盐,以及邻里之间的礼尚往来,婚丧嫁娶,还有几个哥哥姐姐的终身大事,都是在母亲的精心安排下,操持得极好。因此,母亲虽不识字,但她却是农村妇女中为数不多的心胸豁达,通情达理,聪慧善良,善于持家,在邻里之间享有极高威望的人。

        盛夏的农村,夜里常常是闷热难耐,蚊叮虫咬。每当此时,母亲就会一边铺个凉席,让我们躺在上面纳凉,一边坐在我们身边,手摇着芭蕉扇,彻夜地为我们扇风驱蚊,让儿女们甜甜地从一个梦乡到另一个梦境......记得是上初三那年,我由于患了严重的红眼病而休学,不知母亲从哪儿听说的野生黑豆能治眼病,于是,在那个酷热的夏季,母亲不顾被蚊虫叮,被毒蛇咬的危险,到邻村茂密的竹园里采摘野生黑豆,常常是从竹园出来,母亲的手臂、双腿被荆棘刺的满是血口,鲜血直流......

        这就是我的母亲,她给予儿女的永远是她所有的爱,她的爱比天大,比海深!她的勤劳,善良,聪慧,博爱,在儿子幼小的心灵里播下种子,让儿子受益终生!......

       后来,我参加了工作,经济生活等各方面都慢慢地发生了变化。几年后,我把母亲从农村接到了城市,想让母亲享享清福,颐养晚年,但母亲已是年迈体弱,身患疾病......

母亲啊!儿子多想带你去看看山水,去品尝人间的山珍海味,但遗憾的是您却不能......我常常幻想,要是母亲能年轻些该多好!可我知道,即使是那样,母亲又怎会舍得让我去做什么,而我又能如何地去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呢!我知道,母亲给予了我十分的爱,而我能拿出一分的爱去报答她,母亲就会感到是莫大的满足啊!在这个世界上,难道有比母爱更伟大,更无私的吗?

母亲是在她八十三岁那年身患痴呆,原来挺健谈的她,变得沉默寡言了。我知道,我永远也听不到母亲絮絮叨叨的关爱了,再也吃不到母亲为我亲手做的可口饭菜了......记得那年的有一天,儿子突然遗憾地对我说:爸,我再也吃不到奶奶给我嗑的瓜子了!就是儿子的这句话,竟让我心酸的潸然泪下......

         是啊!那时的我就在想,母亲能留给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也许某一天,她会静静地离我而去,带走她孱弱的生命,但她留给子孙的,却是她永远的爱!母亲已注定不能留下万贯家财,但她勤劳善良、聪慧博爱的品德,却是我和她的子孙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我们的生命里,也许,可以错过许多风景,错过金钱地位,甚至错过情爱恋人,可唯一不能错过的,是对养育之恩的报答!因为,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啊!我们永远都不能带着这种遗憾走到我们生命的尽头!

于是,在母亲身患痴呆的那几年,我是既做儿子,又做女儿。每周为母亲洗一次澡,修剪指甲。她那时变得像个孩子一样的特别依赖我,一会儿看不到我,她就会到处寻找,以至于每晚我只能躺在沙发上休息。睡觉前,我会为母亲热一杯牛奶,看着她静静地喝完......

母亲八十六岁那年不幸被检查出身患幽门癌,不能够进食,连一口水都不能够喝,每天只能靠输营养液维持生命。那时,她身上插满了管子,承受的痛苦可想而知,但每当护士问她:奶奶,你有哪儿不舒服的吗?她都会摇摇头。即使再痛苦,她也不会呻吟一声,我知道,她怕麻烦医护人员,也怕我担心,怕影响到我休息......母亲就是这样的一个坚强,事事处处为别人着想的无私的人。住院六个月,她日渐消瘦,像一枚蜡烛一样,直至流尽生命的最后一滴泪,在我的怀里安详地走了......

母亲已经离开我近七个年头了,她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像千千万万的母亲一样,她勤劳善良,博爱无私。她的一生又是不平凡的,她用她的一言一行为我们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指引着她的后人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她虽然走了,但她的精神会永远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又是一年母亲节,儿子想由衷地对天堂里的母亲说:妈妈,儿子想您,爱您!祝您母亲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