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和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筑建好家风 汲取正能量

来源:河南省商务厅 李雯鸽 时间:2020-06-23 点击数:

 

筑建好家风 汲取正能量

李雯鸽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家教,“富若不教子,钱谷必消亡;贵若不教子,衣冠受不长。”正是有了好的家风和家教,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才为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家的家风笃行“读书、谨言、慎行”,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每月总是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小部分出来,买小人书、买名人自传、买经典名著等等,供我们姐妹传阅学习。长大参加工作后,自己每月从工资留出一些钱买喜欢的各类书籍,长久以来,工作之余零零碎碎的时间,拿来读上那么几页,甚至一两个章节,来丰富一下业余生活,也总算家风家教的延续与传承。

九年前家父仙游留下母亲,退休赋闲的母亲大多数时间一直由我二姐陪伴照顾着。母亲眼睛有白内障不能长久看书读报,每次去二姐家看望母亲,她老人家总是拉着我的手让坐在她的身边,拿出父亲喜欢的书读上那么一小段儿,这时母亲脸上总是充满着深情和欢快,我知道那一定是内敛的母亲在思念远方的父亲。

记得前年的秋季,母亲住院治疗白内障,医生建议做手术摘除病灶,我们姐妹和母亲商议后决定听从医生的建议。虽然手术不大,但对于80多岁的老人来说也不是小事儿,母亲嘴上说小手术不打紧,手术前的夜晚还是焦虑不安不能入睡。晚上10点多时二姐给我打了个电话,“妈睡不着你来医院一趟吧”,我一听着急了,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

到了病房母亲就责怪二姐这么晚还把我叫过来,但是从她眼神里感受到期待,说话间大姐小妹都赶过来啦,一家人围着母亲不知道说些什么来安慰她。这是,母亲说:给我读一段儿吧,我从包里拿出一本给孩子新买的一本书《城南旧事》轻声地读起了起来,没多大会儿,母亲均匀的鼾声响起,此时的深夜病房里读书声和母亲的鼾声交织在一起显得那么温暖而美好,我的眼睛被打湿了,幽暗中我们姐妹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我正是这看起来不经意的读书习惯,给家人带来片刻的幸福感而充满感动,感动读书的家风带给自己受益无穷的力量。同时,也深深影响了我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向上,严以自律,谨言慎行,善于学习新的知识点。在工作岗位上不断挑战自我,勇于突破,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地换岗转型,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教师到教学管理,再到行政管理,再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每次次的转身很快适用新的角色,都受益于平时读书,知识不断地积累过程。这种良好的读书习惯不仅让自己受益匪浅,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还能在更大程度上和更广范围内传递正能量。同样,也更影响了我的家庭和孩子,孩子在我的带动下慢慢也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小家如此,大家更是如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

总书记还曾深刻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尤其是在党中央大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纪律建设的今天,好家风能够有力促进作风建设。

对党员干部而言,好家风不仅是每名干部修身律己的基础、拒腐防变的屏障,还是引领社会风气的正能量。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要与时俱进,积极实践,不断拓展家风新鲜内涵,要做表率、重家教、正家风、立家规,避免价值观畸变、权力观错位、家庭观扭曲、道德观低下等错误。

家风连着党风,家事连着国事。每名党员干部只有管好“家里的人”、“身边的人”,才能办好“大家的事”。要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延伸至干部家庭,融入家教、形成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