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和精神文明 > 文明风尚

戒烟可让中老年吸烟者的烟草相关死亡风险下降四成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0-12 点击数:

戒烟可让中老年吸烟者的烟草

相关死亡风险下降四成

 

 

     社会上诸如中老年人戒烟弊大于利老年人戒烟可致早死” 的谬误盛传,事实究竟如何?解放军总医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何耀教授的团队在一个跟踪随访35年的人群队列中进行了戒烟对减少中老年人烟草相关死亡风险的健康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吸烟可明显增加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病、肿瘤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等的死亡风险,而戒烟(即使50岁以后开始戒烟)则可降低吸烟者38%的烟草相关疾病的死亡风险。该项研究发表在2014年最新一期出版的《美国流行病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2014;179(9):10601070》上。

     研究者以西安某企业40岁以上职工1976年进行健康体检的人群为研究对象,1994年对上述人群再次进行了调查和体检,对其中符合要求和数据完整的1494人(男961,女533)一直随访至2011年。戒烟者的定义是1976年为吸烟者,而在1994年随访时戒烟且已停止吸烟两年以上者,不吸烟者和持续吸烟者则定义为1976年和1994年两次调查时均为从未吸烟者和均为现在吸烟者。结果显示:该队列的戒烟率为38.7%,戒烟者的平均开始戒烟年龄为52.3岁;其间共死亡488人(其中肿瘤150人、心脑血管疾病188人,COPD 70人);与从不吸烟者相比,持续吸烟者的心脑血管病的死亡风险升高72%,肿瘤的死亡风险升高92%COPD的死亡风险升高113%,并发现其吸烟量愈大、年限愈长,其死亡风险升高的幅度愈大;而在戒烟2~7年组和戒烟超过8年及以上组的各项死亡风险均有明显下降,其中肺癌的下降幅度分别为31%和55%,冠心病为22%和49%,缺血性脑卒中为24%和16%,COPD 11%和39%。提示应在中老年人群中强调中年戒烟对健康的保护作用,并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和社会环境支持。

    世界卫生组织(WHO)控烟专家委员会成员、美国南加州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JM. Samet教授,专门为该研究撰写了题为《中国控烟的挑战,Am J Epidemiol 2014;179(9):10711073》的述评称何耀医生团队的最新研究结果揭示了戒烟可以明显降低中国人群总死亡和烟草相关疾病死亡的风险及其相应的疾病负担,这一新的科学证据对拥有世界上最多烟民的中国来说,有重要的公共卫生学意义,它将有助于推动中国政府层面的控烟立法进程、强化对公众的健康教育和有效履行《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相关条款。

     有数据显示,西方发达国家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及其相关死亡的下降很大程度上归因烟草的有效控制和得益于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吸烟危害健康知识的普及、提供有效的戒烟服务和社会支持。而在我国,成人吸烟率近30年来一直居高不下,男性吸烟率高达60%,青少年和女性的吸烟率尚有逐年升高的趋势;特别是有许多诸如中老年人戒烟弊大于利老年人戒烟可致早死” 的谬误盛传,甚至在部分医务人员中亦有流传,严重地影响了许多中老年吸烟者的戒烟积极性和主动性。该研究结果对向公众宣传吸烟的健康危害及戒烟的益处和澄清公众的认识误区,提供了基于国人的科学数据和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