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发挥政策效能 激发招商活力

来源:河南政府网 时间:2020-08-12 点击数:

访谈视频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发挥政策效能 激发招商活力

访谈现场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发挥政策效能 激发招商活力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孙敬林


  8月11日下午,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敬林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解读《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和《河南省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并介绍我省招商引资相关工作情况。

  【数据】

  1-6月全省实际吸收外资突破100亿美元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挫,我省区域竞争压力增大,招商引资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招商引资发展情况如何?

  据孙敬林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前3个月,全省引进境内外资金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从4月份起,连续3个月实现由负转正、企稳回升。1-6月份,全省实际吸收外资突破100亿美元,增长3.2%;实际引进省外资金突破5000亿元,降幅进一步收窄,呈现出积极态势。指导各地开展“不见面”招商,上半年全省网签项目2697个,总投资1.21万亿元。

  孙敬林说,新加坡益海嘉里、美国可口可乐、空气化工、德国欧绿保、日本住友等一批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在我省新增投资,一批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新材料、数字经济、现代物流领域省外资金项目进展较快,为特殊时期增强市场信心、稳定经济运行发挥了“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解读】

  省政府出台重要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河南省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两个文件相继出台,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孙敬林介绍,《意见》包括5个方面,共19条内容。一是创新招商引资思路方法。通过丰富招商模式方式、实施产业链招商、推动多维联动招商3项举措,推动更高质量招商引资。二是完善招商引资支持政策。在金融、土地、资金、人才等招商引资要素保障方面,提出了一些务实管用的具体支持政策。三是培育招商引资平台。通过提升河南投洽会影响力、开展节会招商、推进各类经济功能、加快完善境内外招商网络,夯实招商引资基础。四是强力优化营商环境。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为重点,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五是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提出了强化市县工作责任、加强各级统筹协调、完善督导激励机制、激发招商活力4项具体举措,营造更浓招商氛围。

  孙敬林认为,《三年行动计划》更加重视加强产业链式招商和资本招商。围绕重点产业精准招商,探索实行产业链“链长制”。鼓励各地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设置产业发展基金和重点领域子基金,增强引资话语权。加强省级产业发展基金与地方产业基金联动,形成省市以产业基金吸引、县区以物理空间和优质服务吸引的务实招商环境。

  【落实】

  充分发挥政策效能 激发招商活力

  孙敬林强调,为做好政策落实,激发招商活力,商务部门要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台账管理夯实细化任务分工。印发重点任务分工台账,对《意见》涉及省商务厅的40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实行台账管理,夯实细化责任,确保每项工作任务“人盯人”“点对点”,持续高效推进。同时,提请省政府召开全省外经贸协调机制工作座谈会,举办专题招商引资培训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围绕重点任务强化跟踪问效。围绕重点任务分工台账,重点抓好“周动态、月通报、季排名、半年观摩、年终总结”问效机制的建立。发挥政策的最大效能,充分调动各地积极性,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展望】

  2022年底全省年实际利用外资突破200亿美元

  面对新形势,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将以哪些方面为着力点,未来招商的方向是什么?

  孙敬林说,当前我省招商引资工作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扩投资、促转型、增后劲的重要抓手,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

  坚持重点产业统筹与产业链协同招商相结合,既大力招引“头部企业”,推进重大战略合作,又突出缺什么引什么,有针对性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推进产业整合成链。坚持壮大主导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相结合,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既通过招商引资做优做强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又瞄准增长空间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布局先导产业、未来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既要大力吸引外来投资,又要注重引进领军人才、核心团队、先进技术和研发中心,引资、引智、引团队并举,实现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间互促互动。力争到2022年底,全省年实际利用外资突破200亿美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在万亿规模的基础上稳量提质,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银新玉/文图 牧堃 贾志昊 李彤 姜雨璐/视频 韩淼宇/主持)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