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河南省确保商贸行业安全生产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20-12-24 点击数:

  本报讯12月18日,河南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河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郑州航空港区商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及牵头部门负责人,省商务厅相关处室分管负责人参会。

  会议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国生12月9日在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并安排部署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调研指导工作和安全生产年终考核相关工作。郑州、洛阳、焦作、信阳、永城5市商务局就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发言。

  据了解,年末岁初是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紧要时期。根据近年来安全生产事故统计分析,每年12月、1月、2月这三个月发生的安全事故起数占全年的40%。

  费全发表示,河南省各级商务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任务,进一步聚焦重点防范重特大事故,进一步强化措施筑牢安全防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常怀忧患意识,保持头脑清醒,坚决防止商贸行业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提出,要把安全生产作为重点工作与其它重点工作共同推进,安全生产要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有机统一,将安全生产纳入信用信息管理体系。聚焦重大节日、重点时段检查指导,联合开展专项行动,联合执法,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据悉,按照《河南省商务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商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河南省商务厅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调研指导的通知》要求,河南省商务厅将成立6个调研指导组,分别于2021年元旦前和春节前对全省商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两次调研指导。调研指导内容包含冬春火灾防控方案制订、启动情况,商贸行业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商贸行业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等。 (杨晓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