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河南自贸试验区加快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20-12-17 点击数:

  本报讯 记者杜元钊报道 “商务部门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总牵头单位,要在省直部门支持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中走在前面,示范带动。要主动把商务领域涉及的改革试点、服务业扩大开放、压缩负面清单等放到自贸试验区去探索、去试验。”近日,河南省商务厅召开专题会,传达了省长尹弘调研自贸试验区的指示要求,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12月1日,河南省省长尹弘到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商品交易所和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指导工作,并在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查看了窗口办事情况,与办理业务企业代表交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尹弘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持续强化制度创新,将自贸试验区加快打造成为对外开放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示范引领作用。

  那么,这一要求该如何贯彻落实?河南省商务厅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总牵头单位,除了“走在前面、示范带动”外,还要从哪些方面发力?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马健给出了答案:“我们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又要彰显商务力量,发挥好省自贸办的协调指导作用。同时,还要狠抓产业发展、聚焦特色创新,高站位、高标准、高水平谋划明年乃至‘十四五’的重点工作,找准着力点,把改革难点、堵点变成创新亮点。”

  据记者了解,下一步,河南自贸试验区将把招商引资工作同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同布置、同安排,对自贸片区所在地的开发区、行政区等压担子,推动自贸片区加快引进一批产业链头部企业、标志性重大项目。对于成长较快、抵押较难、符合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方向的小企业,研究提出项目资金扶持政策。

  此外,河南自贸试验区还将重点在跨境电商、文化贸易等方面探索推出突破性的监管服务创新举措,在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多种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等方面创新发展;继续推动自贸试验区条例立法,抓好相关意见出台后的贯彻落实,会同郑州航空港区加快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研究申建工作,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强化复制推广,提高现有空间利用效率,建好用好综合保税区,发挥其功能和政策优势打造开放型经济新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