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省商务厅:着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7-24 点击数:

  当前,全球疫情蔓延,国际产业循环受阻,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面临诸多困难挑战。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多策并举,着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取得了良好成效。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28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高出全国总体增速10.9个百分点;实际吸收外资100.2亿美元、同比增长3.2%,增幅由负转正;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90.2亿元、同比下降11.3%,比前5个月收窄2.3个百分点。《河南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提出“着力稳定外贸外资”和“激活市场潜力促消费”两项政策举措,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

  一、精准施策稳外贸,全力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外贸企业订单减少、出口受阻,但我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引导企业多渠道多方式促进适合国内市场的产品出口转内销,加强贸易内向循环,释放内需市场红利,有利于稳定外贸市场主体。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能够有效降低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风险。将短期险作为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工作的重要抓手,扩大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能够有效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打通国际运输航线,拓展跨境电商包机业务范围,落实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支持政策,补贴集聚区仓储费、检验检疫费、平台使用费等,可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加快产业链企业集聚,促进跨境电商持续发展。综合运用“两步申报”“担保放行”等作业模式,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举措,旨在简化工作流程,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经营和时间成本。

  二、多措并举稳外资,增强外商投资经营信心。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杂严峻的稳外资形势,需要围绕重点国家和地区,瞄准世界500强及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模式,大力推进全球招商。建立完善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制度,发挥好省级外经贸协调机制作用,有利于及时解决外资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大对存量外资企业增资的支持力度,在继续执行好现有招商引资奖励政策的同时,落实好“现存外资企业增资100万美元奖励10万元人民币”政策,对增强外商在豫信心、促进跨国公司龙头企业稳定经营具有积极作用。

  三、千方百计促消费,加快释放市场潜力。汽车是限额以上单位23类商品中第一大类商品,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超三分之一。为稳定汽车消费这个“大头”、支持各地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惠民政策,省财政根据各地2020年实际补贴的金额给予不超过10%的补助,每个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补贴金额分别不超过1000万元和200万元,同时完善二手车流通交易政策,松绑二手车消费,这对提振汽车消费信心、撬动汽车消费将发挥重要作用。家电和智能手机在居民消费中占有重要位置,推动家电和智能手机消费是促消费的重要抓手。支持各地出台家电和智能手机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补贴政策,评选表彰一批销售业绩突出、社会贡献大的电商平台和连锁商业企业并根据相关政策给予支持,能够有效刺激智能手机和家电消费。步行(商业)街涵盖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旅游观光等多种功能,在繁荣城市商业、满足居民消费、展示城市形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评审命名一批省级示范步行街,积极争取国家级步行街试点。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优化商业网点布局,构建“品牌消费集聚区”和“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将进一步丰富完善提升城市消费功能,创造更多消费业态、优化消费环境。发展“小店经济”“夜经济”对促进就业、扩大消费、提升经济活力、服务改善民生等具有重要意义。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消费者选择,积极发展“小店经济”“夜经济”,将让城市更具烟火气、村镇更具吸引力,为市场注入新活力,为就业带来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