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和精神文明 > 文明风尚

敬业奉献真扶贫 扎实干事谋发展

来源: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省商务厅驻前店村第一书记王小周同志事迹


  王小周,男,1969年9月18日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办公室主任助理,一级主任科员。2017年11月派驻驻马店市平舆县郭楼镇前店村担任第一书记至今。

  驻村以来,王小周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于基层党建、扶贫开发和集体经济发展,经过不懈努力,前店村各项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广大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的收入大幅增长,贫困户因病、因残、因学致贫现象已得到根本扭转,贫困户的住房条件、看病就医、学生上学、人居环境等均有很大改善,增收渠道也不断拓展,当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幅度提升。

  一、扎根前店,保障脱贫攻坚

  王小周坚持每周“五天五夜”吃住在村,因为工作原因放弃节假日更是常事,他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扎根前店,把建强村“两委”班子、夯实村级组织作为硬任务硬指标,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三年来持续推动村内党员干部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对贫困户走访慰问,宣传扶贫和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向平舆县组织部协调资金8万元修整党群活动中心,协调省商务厅拨出经费1.6万元用于党建宣传,营造前店村“抓党建、促脱贫”的浓厚氛围。建设和完善村级活动场所、服务设施,让村委会成为前店村群众办事、休闲活动的场所。协调省商务厅财务处党支部与前店村党支部结对子,开展支部手拉手共建活动,购买贫困户生产的蔬菜和农产品,开展消费扶贫。

  驻村以来,王小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对贫困户的多次走访,前店村101户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他烂熟于心,并牵头将所有贫困户的家庭地址绘制成地图,建立并完善贫困户档案,因户因人施策,制订详细的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王小周多方联系安排专业培训,通过雪绒花职业培训学校、炎黄学校、金麦家政职业培训学校、县农业局等,在前店村培训月嫂60人、防水人员120人,保育员60人、电商60人、养殖120人次、蜗牛养殖60人,进一步吸纳广大贫困家庭通过家政服务行业和电商渠道自主就业创业,带动当地脱贫致富。2017年脱贫33户67人,2018年脱贫户28户67人,2019年脱贫25户45人,2020年脱贫13户33人,累计脱贫95户216人。

  二、推进产业发展,拓展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一是致力前店产业发展。完善扶贫厂房配套设施,引导鼓励附近村民和贫困户到厂里务工。牵头做好纯净水桶装水厂项目注册商标、食品生产许可证等环节的协调工作。筹措150万元资金建设石磨面加工项目,今年9月份已开始试生产。二是积极推动电商扶贫。建立电商进农村郭楼前店服务站,培育1名电商带头人,设置农村淘宝服务点,郭楼镇仅此一家。组织电商专家来前店村对贫困户和普通群众进行培训近100人次;联系万客东升公司来前店村开展电商孵化培训,受益农户80户。三是支持扶贫车间开拓海外市场。支持前店村扶贫厂房入驻企业平舆沐易服饰有限公司拓展海外市场,协调省厅为其在广交会上安排了摊位,2019年成功签下金额为270万美元的订单。四是联系第二十四届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2019第九届郑州精品年货博览会和第五届“天下粮仓 丰收河南”善融商务对接会,推介平舆户外产业及产品、芝麻系列产品。

  三、办好惠民实事,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利

  一是开展村内环境整治。王小周在驻村中想方设法改进前店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175盏,覆盖6个自然村18个村民组,受到全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三年累计新修村内道路13.33公里,购买100个垃圾桶,放置在各个自然庄和路口;添置两个LED显示屏,并筹措资金购买一批办公设备。二是开展节日送温暖等慰问活动。三年来用于慰问所有贫困户、困难残疾户和老党员的资金累计超过10万元。三是争取社会力量进行捐助。协调万邦集团捐赠现金15万元,改善前店小学办学条件;徐福记、唯邑俪公司、正大集团、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办公室、省体彩中心先后捐赠食品、文具、电脑、体育器材等各类物资支持前店村建设,总价值15.8万元。

  四、身先士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王小周提前结束假期,回村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和村干部一道在村口24小时严防死守值守,多种手段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并多方筹集疫情防控短缺物资,他不顾危险和疲累,深入居民家中跟踪湖北返村人员的详细情况,做好隔离人员、困难群众的生活帮扶等。前店村未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疫情期间,部分家庭困难学生上网课有困难,王小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协调濮阳经开区捐助了5部手机,组织前店村十余名困难学生到村委会上网课,还专门安排了3名老师进行管理,村委为网课学生无偿提供打印机、复印机、打印纸等便利,受到前店村广大干部群众交口称赞。

  疫情得到控制后,王小周又积极投身于复工复产工作。为促进村办扶贫工厂早日复产,他牵头制订复产防控方案,设法为车间提供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复产防控物资,努力之下,前店扶贫厂房2月24日正式复工。对有用工通知的村民复工需求,积极为其办理复工健康证明等手续。为前店小学、后店小学发放防疫物资,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复学两不误。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王小周同志三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的工作,无怨无悔的付出不仅得到群众的一致称颂,也得到了组织的高度肯定。2018年10月,王小周被平舆县授予“十大扶贫标兵”称号,被郭楼镇授予“先进个人”称号;2018、2019年连续两个年度,被省委组织部驻村办推荐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连续两年获得平舆县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2020年5月份,荣获驻马店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