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商务资讯

2020年全省商务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

现场观摩交流会在开封召开

来源: 时间:2020-09-28 点击数:

  9月25日上午,全省商务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现场观摩交流会在开封市召开。各有关省辖市、省直管县商务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同志约4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观看了由开封市商务局制作的《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片。

  开封市、平顶山市、汝州市、祥符区商务局四家单位做典型发言。开封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成忠民围绕重点抓好“放开”、“管住”、“服务”等三个方面就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现场观摩了开封市祥符区商务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手册、资料、案卷、展板以及汽车销售、餐饮业、家庭服务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领域宣传手册。代表们围绕执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从行政指导、行政调解、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服务型行政执法现场测试,还就进一步推行商务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了专题培训。从服务型行政执法的概念和推进要求讲理论,从全省商务系统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情况讲实践,从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讲发展。

  会议强调要以贯彻落实这次现场会为契机,加快培育出一批商务系统的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和标兵,以点带面,提升商务系统的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落实。研究制定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年初要有计划安排、年底有考核总结,确保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二是优化执法服务,积极履职尽责,商务综合监管执法工作以服务企业,建立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为目的,围绕深化成品油市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报废汽车拆解、拍卖、汽车销售、外派劳务等领域的工作,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三是强化制度建设,提供执法保障,建立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及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等制度,并积极探索建立行政指导和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在一线执法中,要求全程、全员佩戴执法记录仪,不留死角全程接受监督,避免行政执法的随意性。四是推进行政指导和行政调解。在行政指导上,指导行政相对人依法办事、合规经营,主动履行法定义务,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在开展行政调解上,运用调解机制,创造必要条件,采用沟通、协商方式,快速高效化解行政争议和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