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商务资讯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中心组开展

民法典专题培训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26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22日,省商务厅党组中心组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深入学习了解民法典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重大意义等,研究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等工作。本次培训邀请郑大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郭德香教授对民法典进行专题解读,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凌主持并讲话。

  郭德香教授以《民法典的时代精神和鲜明特色》为题,从民法典的划时代意义、基本功能、鲜明特色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讲解。郭教授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规定的民事权利种类更加健全和充实,民事权利体系更加完备,权利保护和救济规则更加完善,为尊重和保障人民各项民事权利、进一步增进人民福祉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加深理解,进一步提高全厅法律素养,强化法治思维。一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让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每一个行政行为都于法有据,让每一个行政决定、每一起行政纠纷的处理,都使行政相对人感受到公平和正义。三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商务领域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四要做好商务法律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按照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和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发挥法治在推进商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作用,加快推进我省商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