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经贸资讯

中国提高澳羊毛进口配额释放积极信号;中欧协议曾围绕保护华为出现关键争议;“一带一路”为疫情中的全球经济注入暖流

来源:上海公平贸易 时间:2021-01-15 点击数:
1、中国提高澳羊毛进口配额释放积极信号

据 CNBC、ABC 新闻等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在 1 月 9 日表示,中国在2021 年提高了对澳大利亚羊毛的进口配额。外交贸易部发言人在声明中提到:“澳大利亚的羊毛生产商通过《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获得了更多进入中国的机会。”根据2015 年的协议,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的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羊毛给予免税待遇并实施进口关税配额管理,2021 年的配额将从36465 吨增加到 38288 吨。目前,澳大利亚的细羊毛出口量占全球的90%,其价格主要受到中国羊毛厂和意大利服装制造商的需求影响。此前,中国曾在 2020 年禁止了价值数十亿澳元的包括龙虾和葡萄酒在内的澳大利亚货物进口。同时,由于外交关系趋于紧张,中国曾经拒绝澳大利亚部长寻求会谈的请求。在中澳两国外交关系困难的情况下,中国提高澳大利亚羊毛进口配额,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来源:网易新闻)
2、中欧协议曾围绕保护华为出现关键争议
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在与欧盟进行艰苦谈判的投资协议的最后时刻,试图增加一项条款,冻结对限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其他中国电信公司访问的欧盟国家的某些利益。在一段为欧洲公司提供互联网数据中心50%所有权(即在中国托管云计算所需的许可证)的段落下方的脚注中,用蓝线标出,“对于那些在法律或政策上禁止或任意歧视中国电信企业的国家的投资者,中国保留不向他们开放这项服务的权利。”对此一个有效的解读是,中国将冻结欧洲国家公司的云计算接入,因为这些国家不允许华为等公司接入它们的5G 网络。该插入条款出现在日期为2020 年12 月11 日的谈判文本草案中,但被欧盟谈判者否决,表明它没有达成最终协议。据消息人士称,这对于欧盟来说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来源:南华早报)
3、“一带一路”为疫情中的全球经济注入暖流
在百年不遇之疫情下,逆势上扬的数据充分彰显了“一带一路”的强劲韧性与活力,为全球经济“寒冬”注入了一股暖流。首先,“一带一路”架起了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2020 年,“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在疫情中相互支持、团结抗疫、共同发展。数据显示,2020 年中欧班列开行突破1 万列,去年前10 个月运量就超过2019 年全年,疫情期间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超过 1700 吨。其次,“一带一路”架起了经济复苏的“增长通道”。疫情期间,“一带一路”项目没有停滞,反而快速复工复产。例如,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轨道交通项目——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项目于2020 年10 月正式运营通车。同时,中国同很多“一带一路”伙伴国家建立了畅通货物流动的“绿色通道”,便利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再次,“一带一路”架起了释放潜力的“共赢之桥”。过去一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等文件,为全球经济加快复苏注入了新动能。目前,“一带一路”合作已经在“丝路电商”、数字交通走廊建设、跨境光缆信息通道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等方面取得不少成果。(来源:商务部)
4、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敦促拜登继续维持对华关税
在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近四年的任期内,他协助将保护主义从美国决策机制的边缘挪到了核心位置。现在他给拜登政府的建议是:保持下去。莱特希泽称,要维持对中国的所有关税,即使这会提高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价格。他表示,要削弱 WTO,使该组织无法推翻美国的政策,并加大美国公司向海外转移的难度,尽管这样做的代价是降低美国公司的竞争力。莱特希泽在一次采访中称赞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贸易行为采取了强硬态度,这一态度不但令美国工人受益,还结束了前几届美国政府因担心激怒中国政府而维持多年的迁就政策。“我们改变了人们看待中国的方式,”莱特希泽称, “我们想要的对华政策须考虑美国与中国这个经济对手的地缘政治竞争。”现年 73 岁的莱特希泽作为策划者,他助推了特朗普政府与中国的经济对抗。在这场持续两年的贸易战中,他施加的关税规模创下自上世纪30 年代以来之最。(来源:华尔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