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迈出建设开放强省的坚实步伐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1-01-16 点击数:

迈出建设开放强省的坚实步伐

  第三届进博会上,河南展馆的标语,展示着我们一贯的开放态度

迈出建设开放强省的坚实步伐

  河南省商务厅在进博会上与世邦魏理仕签约

迈出建设开放强省的坚实步伐

  中大门已成为“万国商品”展示馆

迈出建设开放强省的坚实步伐

  豫企代表与外方客商在中国(河南)-瑞士产业推介对接会上洽谈

迈出建设开放强省的坚实步伐

  2020年12月13日,郑州机场2020年累计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60万吨,空中丝绸之路越织越密


  □赵振杰

  历史常常以惊心动魄留下深刻印记,也常常以波澜壮阔写下厚重篇章。2020年,“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全球经济正常运行的大环境下,河南开放逆势交出亮眼成绩单,也为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建设“开放强省”打下良好基础,迈出坚实步伐。

  ——全省对外贸易持续创新高,预计全年全省进出口总值有望突破6500亿元、增速达15%左右,在全国位次进一步前移,实现逆势增长。

  ——预计全年实际到位省外资金突破1万亿元,增长3%以上;全年新设外资企业250家,增长2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有望突破200亿美元,增长7%左右。

  ——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发展势头良好,2020年,郑州机场国际地区货运量和全货机航班量跃升全国第5位,预计货邮吞吐量突破60万吨,达到63.9万吨,居全国第6位;中欧班列(郑州)开行1136班、货值42.77亿美元;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650亿元,增长10%;前11个月,海铁联运班列扩容加密,发送货物4.57万标准集装箱、增长34.8%。

  …………

  始终将自身发展置于时代大潮、国家发展大局和河南发展的大势去思考、定位,谋划和行动,成就了今天的河南开放——“四路协同”联通世界,“五区联动”能级提升,实现由内陆腹地向开放高地的历史性转变。

  新的时间节点上,“十四五”规划建议将“开放强省”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要内容。方向和路径已然明朗的情况下,下一步的河南开放如何走、怎么做?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马健说:“商务系统将在‘十三五’基础上,把准坐标和方位,认清责任和使命,不断提高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迈出开放强省建设坚实步伐,让高水平开放成为中原更加出彩的亮丽主色。”

  特殊年份的不凡成绩

  越是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越要总结实践经验,深化认识,坚定方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在“迈出开放强省建设坚实步伐”的今天,我们不妨再次回顾2020年全省商务系统在开放领域取得的成绩以及过去五年奠定的基础。

  尽管2020年的河南外贸成绩喜人,但2020年年初河南外贸面临的是怎么样的情形?

  疫情影响国内人员复工及流动,国际上面临不合理的围堵和制裁,产业链供应链中断,订单延后——

  据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多重不利因素,我省抓龙头强支持,牢牢稳住外贸基本盘。为了抓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稳住产业链供应链,省市区三级成立专班服务富士康,用了40天左右的时间,员工从600人增加到20万人,在豫企业产能迅速恢复,争取到了更多订单,新机型销售超过预期,发挥了进出口“压舱石”作用。同时,我省提前下拨2亿元外经贸专项资金直达企业,为全省外贸企业有效纾困解难。

  在招商引资方面,我省以建机制优服务,按下快进键。

  郑州、洛阳、新乡等多地创新举办“线连线”“屏对屏”招商活动,新加坡丰树物流、德国百菲萨等项目都是通过这一方式或落地或推进的。去年7月,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河南省政府就召开了全省高规格招商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建立了“周动态、月通报、季排名、半年观摩、年终总结”常态化问效机制。同时,我省建立畅通政府与外资企业直通车制度,为全省158家重点外资企业配备服务团队及首席服务官,及时解决企业运营中遇到的问题、难题。

  2020年11月,我省组成高规格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考察期间,成功举办了三场经贸招商活动,签约总投资1751.9亿元,再掀河南开放招商新高潮。

  另外,2020年我省开放平台和开放通道加速,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

  2020年12月8日至15日,郑州海关所属济源海关、驻马店海关、平顶山海关、开封海关相继揭牌开关,标志着我省24个隶属海关机构全部正式运行,实现了对全部省辖市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口岸的全覆盖,隶属海关数量居全国前列。

  除此之外,郑州经开综保区通过验收,洛阳、开封综合保税区和许昌、商丘民权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河南省成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功能最全的内陆省份;全省新设立16个省级经开区,开放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积极推进郑州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工作,洛阳、南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步伐加快、成效明显。

  2020年的成绩,实现了“十三五”我省商务发展的圆满收官。河南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十三五”期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超2.7万亿元,实际吸收外资超900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超4.7万亿元,对外投资超100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10万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1.4、1.4、1.6、1.5和1.6倍。

  河南开放的时与势

  今天的河南,面临着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调整转型的攻坚期、风险挑战的凸显期,到了由大到强、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关口,也到了可以大有作为、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的重要时期。

  我省有巨大的市场,连接东西贯通南北大枢纽、“四条丝路”大通道的地位更为凸显,人力资源丰富、产业配套齐备、粮食贡献突出、城镇化潜力巨大的支撑作用更为凸显,完全可以塑造人力资本、内需体系、流通经济、有效供给等新优势,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增强动力拓展空间是“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

  置身我们所处的中部地区来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世界产业转移浪潮经历了美国—日本、欧洲—亚洲四小龙—中国东南沿海几个阶段后,正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以河南为代表的中部地区,面临着重要的发展窗口期。作为中部第一经济大省,河南通过建设经济强省、开放强省、中西部创新高地等,引领中部地区崛起,可以说责无旁贷、当仁不让。

  放眼全国来看,我国区域经济格局正由“东西差距”演变为“南北差距”,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迫在眉睫,重塑经济新优势、推动新发展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河南作为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的经济大省,再加上居于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枢纽区位,战略地位日益凸显,有责任有潜力因时应势,以自身的“出彩”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之一,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

  以全球视角看河南,随着陆权、空权的勃兴,“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内陆地区同沿海一样跻身开放前沿,亚欧大陆日益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角,我省“空中丝路”中欧班列(郑州)已成为连接亚欧间的重要桥梁和通道。

  随着我省“四路协同”“五区联动”水平的提升,功能性口岸体系的健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亚欧国际贸易枢纽的角色会愈发凸显,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开放强省,不仅对河南枢纽地位的巩固、经济业态的丰富至关重要,对我国经济“内循环”“外循环”的联结互动,更是休戚相关。

  建设开放强省的方向和路径

  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内外联动、量质并重、全域统筹,提高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发展壮大开放型经济,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作为全省开放领域的主要负责厅局,商务系统下一步有什么谋划,具体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马健表示,商务部门对于开放工作的谋划,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不断增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要在提升“四路协同”水平中建设枢纽经济先行区,在强化“五区联动”中打造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推动出台河南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自贸区区域扩展,建设自贸区联动区,加快创新政策举措的复制推广;建设好经开区,形成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和机制体制创新新优势;积极争取国家更多的试点、实验和示范,使高地更高,优势更强。

  其次是聚焦贸易高质量发展,推进贸易强省进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外贸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巩固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打通国际大循环,着力建设贸易大省、推进建设贸易强省。促进贸易与产业互动,大力引进出口型项目,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国际市场布局,创新外贸发展模式,推动贸易方式多元化。加快建设外贸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扩大进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促进对外贸易均衡发展。

  另外要突出招商引资,筑牢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我们要创新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引资机制,办好重大招商活动,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争取世界知名企业在豫设立区域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持续办好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打造河南开放招商“金字招牌”。跟踪、督促、落实好一批重大项目。大力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瞄准境内外“头部企业”、核心节点企业和知名商协会等,开展产业招商。实施省领导牵头负责的新兴产业链“链长制”,围绕重点产业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和路线图,提升我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在“双循环”中找准定位精准发力

  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商务部门既抓对外贸易,又抓国内贸易,既搞外资促进,又搞国内招商,可以说牵着“双循环”的两头。

  下一步,全省商务系统又将如何在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找准自身定位精准发力?

  河南省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认为,商务工作连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

  立足新发展阶段,全省商务系统将牢牢抓住新发展格局这个“纲”,按照省委全会安排部署,一手抓搞活流通、扩大消费,激发消费潜力和活力,促进形成强大内需市场。优化流通网络布局,打通内循环堵点、补齐短板,提高国内大循环水平。一手抓对外开放、稳外贸稳外资,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招商引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商务部门的首要任务、政治责任,也是重大机遇。我们将着力夯实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把河南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马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