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党组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来源: 时间:2021-02-05 点击数:

省商务厅党组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根据省纪委机关和省委组织部部署要求,2月3日下午,省商务厅党组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紧密联系厅党组和班子成员实际,深入进行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议由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主持,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和驻厅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参加或列席会议。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二级调研员董震,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刘小钟和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建督查室二级调研员康文安、政策研究室三级主任科员李玉洁到会监督指导。

  省商务厅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了有关文件,通过组织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之间,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集体研究了厅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为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马健代表厅党组进行了检视剖析,厅党组成员逐个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检视剖析直奔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深入地查找差距和不足,相互批评帮助出于公心,自我批评具体深刻、实实在在,不怕揭短亮丑,开诚布公、坦诚相见,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二级调研员董震代表指导组对会议情况进行了指导点评,对巩固深化民主生活会成效提出了希望要求。最后,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代表厅党组作了总结表态发言。马健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厅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的“下半篇文章”,切实将会议成果转化为推动商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马健强调,一要加强政治历练,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落实省委重大部署同商务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贯通起来,把讲政治与岗位职责结合起来,谋事多想政治标准、办事多想政治要求、处事多想政治影响,真正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认同、行动自觉。二要加强思想淬炼,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要切实把握思想淬炼的关键要素,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在全省商务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要加强实践锻炼,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认真思考、谋划、推动事关全省商务发展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和大事要事。要知责于心,更要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积极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促进形成强大内需市场,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迈出开放强省建设坚实步伐,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勇于担当、敢打头阵,展现更大作为。四要加强作风锤炼,切实严以律己。要坚决扛稳抓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重点任务分工,强化“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制度规定。要突出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不断打牢基层建设基础。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工作,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