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购销两旺价平稳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1-02-18 点击数:

  本报讯(记者赵振杰)全省消费市场货源充裕、品种丰富、购销两旺,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未出现脱销断档和重大投诉事件。春节长假期间,我省消费市场哪些行业最吸金?2月17日,省商务厅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商超、饭店和文化、旅游行业吸金量稳居前列。

  从消费总量看,全省623家重点零售和餐饮样本企业实现销售总额19.5亿元,同比增长53.8%;郑州、开封、洛阳等7个重点监测城市的65家零售和餐饮典型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11.88亿元,同比增长68.8%。

  从价格上看,春节假期全省蔬菜、水果、禽类、牛肉、水产品等价格与春节前一周相比尽管有小幅上涨,但上涨幅度最大的蔬菜类平均仅上涨5.41%;而鸡蛋、猪肉、羊肉、食用油、粮食等的价格与春节前一周相比则出现下降或持平。

  从促销效果看,为满足节日消费需求,各地都认真谋划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促消费惠民生活动。重点监测的43家商贸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11.72亿元,同比增长67.8%;其中商超销售收入10.72亿元、家电销售收入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和48.1%。

  从回暖情况看,餐饮业加快数字化升级,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服务新模式。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大型宴会和聚餐人数受限,倒逼多家餐饮企业紧紧围绕年饭、年货、年俗等节庆热点,推出了年夜饭套餐、年夜饭集装箱、年货大礼包、半成品预制菜等节日商品,倡导“分餐制、公筷制”“半份菜、小份菜”等餐桌文明。

  另外,今年的文化消费让人惊喜。河南博物院推出《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为观众献上“文物新年礼”。郑州歌舞剧院创作的古典舞《唐宫夜宴》亮相2021年河南春晚,刷屏微信朋友圈。《你好,李焕英》等多部电影上映,黄金时段一票难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