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南省商务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媒体报道

【地评线】河声:用好用活党史教科书 以史为鉴激发奋进力量

来源: 时间:2021-03-26 点击数: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从“燎原的星火”到“民族的新生”,从“春天的故事”到“奋进新时代”,实践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同时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学好党的光辉历史,在学习教育中把握方向、振奋精神、激发斗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走向未来。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要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就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党史就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努力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正是因为共产党人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当下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从党的奋斗历史中吸收养分,从党的成功经验中增长智慧,从党的挫折失败中汲取教训,不断增强应对危机困局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开拓前进的力量,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用活党史这本教科书,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创造新的更大辉煌。(王梓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