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和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省商务厅开展

“学党史 忆先烈 守初心”主题活动

——省商务厅组织参观豫西抗日纪念馆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02 点击数:

省商务厅开展<br><br>“学党史 忆先烈 守初心”主题活动


省商务厅开展<br><br>“学党史 忆先烈 守初心”主题活动


省商务厅开展<br><br>“学党史 忆先烈 守初心”主题活动


省商务厅开展<br><br>“学党史 忆先烈 守初心”主题活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党史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强化使命担当,4月1日上午,省商务厅组织开展“学党史 忆先烈 守初心”主题活动,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吕青带领厅机关40余名干部职工赴平顶山郏县豫西抗日纪念馆(曹沟旧址)参观学习。

  乘车途中,机关党委组织大家唱红歌、诵经典、读红色家书,同志们被前辈们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对来之不易的新中国的当下倍感珍惜,更觉责任在身、使命在肩。

  走进纪念馆,展厅内容分设豫西沦陷、挺进豫西、抗击日寇、红色曹沟、走向胜利、风云人物、情系豫西和铭记历史等8个部分,深刻揭露了侵华日军轰炸、抢掠、屠杀、残害妇孺的滔天罪行,生动再现了豫西抗日根据地军民不屈不挠、英勇抗日的战斗事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驻足一幅幅壮烈的抗日历史画面和实物之前,思绪随着讲解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岁月,虽然战火硝烟早已散尽,烈士们的英勇付出已化为一座座不朽的丰碑,祖国早已从积贫积弱、任人欺凌走向繁荣富强,但看到革命先烈当时战斗生活的图片、实物,大家仍能真切体会到当年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和中国人民不怕牺牲、永不屈服、奋勇抗战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信念。实地走访当年的抗日旧址时,战士宿舍、卫生所、炮楼、指挥所、地道……一处处遗址向大家诉说着抗战的艰辛与不易,浓烈的爱国情充斥在每一个人的心间,弯腰走在曲折低矮的地道中,一名同志感慨地说:正是先烈们弯下腰舍生忘死、无所畏惧的牺牲,才换来今日我们能挺起腰杆平视这个世界。

  参观结束后,全体同志在庄严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读着铿锵有力的誓言,很多同志热泪盈眶。岳景召、杜进、王丹平、宋尚、王淑娟等五名同志交流了参观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最核心最关键的,靠的就是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坚不可摧的信念和对党坚贞不渝的忠诚。”“不忘初心,汲取奋斗力量,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动开放招商取得新成效。”“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骄傲地说:我是党员我先上!”“感受到震撼、责任和信念,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不熄灭有了更深感悟,今后要用行动证明自己,做优秀党员。”“继承先烈信念,将不怕苦、不畏难的精神贯穿于工作始终。”一句句发自肺腑、源于灵魂深处的话语,引起同志们的强烈共鸣。

  最后,吕青组长作了简要总结讲话,她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红色教育,是一次难得接受革命洗礼的机会,5名同志从不同侧面谈了体会和感想,讲得都很好。吕组长强调,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要通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商务工作连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本领,进一步增强责任、强化担当,激发动力,把开放强省建设作为新时代河南发展的主导战略、引领力量,把商务为民、惠民便民利民作为商务事业出发点和立足点,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不断为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踏上返程,豫西抗日纪念馆渐行渐远,但同志们在参观中所汲取的精神力量将一直存在下去,我们一定大力传承发扬革命先烈精神,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薪火相传,让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更璀璨的光芒,推动全省商务事业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