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河南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外资工作暨经开区电视电话会议 提出这些目标任务……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21-04-06 点击数:

  4月1日,河南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外资工作暨经济技术开发区电视电话会议。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作总结讲话,副厅长李若鹏、孙敬林分别通报了2020年全省经开区和外资工作情况并对2021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吸收外资逆势增长实现新突破

  外资规模再创新高。2020年,河南全省实际吸收外资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大关,达到200.6亿美元,增长7.1%,在疫情不利影响下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增长3%的目标任务。

  大企业大项目明显增多。在全省全年新设的266家外资企业中,投资额超千万美元的66家,占总数的24.8%。新加坡益海粮油与省商务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周口新设企业5家,在豫投资企业达到11家。泰国正大集团在豫新设企业6家,投资企业达到35家。华润集团各板块在豫投资企业超过60家。

  外资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利用外资持续增长,新设企业、实际吸收外资同比分别增长39.7%、9.4%。高技术产业服务业成为外资投向新热点,其中,新兴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研发与设计较多。

  过去的五年,全省累计实际吸收外资909亿美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36倍。新设投资额超千万美元的外资项目452个。通用电气、宜家家居、英国石油等头部企业纷纷来河南投资布局,在豫世界500强达到189家。一、二、三产吸收外资比例由2015年的3.2:77.5:19.3优化为2020年的3:49.2:47.8。外资准入实现从审批到备案再到信息报告的制度性变革,投资便利化水平、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

  经开区创新提升迈出新步伐

  开放型经济排头兵作用进一步彰显。2020年,全省29家经开区实际吸收外资达到35.5亿美元。其中,国家级经开区达到19.7亿美元,同比增长17.7%,高于全省10.6个百分点。

  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据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经开区工作,省政府一次新批设立了郑州二七等16家省级经开区,全省国家级和省级经开区达到45个,经开区队伍进一步壮大。郑州经开区在全国国家级综合考评中排名26位,首次跻身全国前30强。郑州经开综保区、民权保税物流中心获批封关运行,洛阳、开封综保区和许昌保税物流中心获批建设。

  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推进。2020年,14个经开区列入全省各类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占到全省29个试点的一半。漯河、濮阳、三门峡、潢川等经开区已完成体制机制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郑州、信阳等市赋予辖内经开区部分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进一步激发了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创新活力。

  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决心信心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全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

  马健表示,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河南正处于战略叠加机遇期、蓄势跃升突破期、调整转型攻坚期、风险挑战凸显期的坐标和方位,紧紧围绕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迈出开放强省建设坚实步伐,让高水平开放成为中原更加出彩的亮丽主色的总体目标,面对挑战和机遇,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和决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经开区、高新区等平台载体作用,坚决稳住外资基本盘,为确保“十四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目标任务展现更大作为

  稳外资是党中央一再强调的重要工作,经开区是稳外资的重要平台和有效抓手。下一步工作怎么干?会议提出了五项目标任务:

  ——逐级传导压实责任。树立战略思维,立足全球谋发展、跳出河南看河南,坚持目标导向,定出绩效边界,划出责任底线,逐级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在应变中寻求突破,力争在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佳绩。

  ——多措并举招引项目。注重引进高端外资项目,重点引进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外向型经济实体和总部型机构落户,推动招商引资“量质齐升”。大力培育和招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实现稳外资、稳外贸“两稳双赢”。创新招商方式,强化经开区、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带动作用,用好展会平台。

  ——贴身服务优化环境。落实好外商投资法,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和可持续性。通过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外企服务日和“服务官”等机制,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大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的奖励扶持力度,增强政府公信力、树立良好招商形象。

  ——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坚持跟踪问效机制,用好“周动态、月通报、季排名、半年观摩、年终总结”的常态化问效机制。强化项目落实机制,密切跟踪在谈、签约、在建大项目进展。完善督查激励机制,从省、市、县逐级建立外资项目台账,定期跟踪动态、通报进度、总结点评。

  ——推进经开区创新提升。加快向更多经开区赋权赋能,促进经开区整合优化,实行“一区多园”管理模式。积极培育科技型创新平台,大力引进和培养国际化、专业化高层次人才。逐步形成一批新兴产业集群,抢占发展先机,全面融入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格局。

  会议还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外资工作要点》和《2021年河南省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工作要点》。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商务(招商)主管部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开封、洛阳片区管委会、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综合保税区及保税物流中心(园区)管委会、国家级高新区管委会等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郑州、洛阳、漯河、长垣市商务局,郑州航空港区投资促进局,郑州、洛阳、汝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经验交流。

  策  划:杜元钊

  编 辑:刁亚欣

  校 对:杨晓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