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预警信息

今年首例陶瓷产品技贸措施警报拉响

来源:上海公平贸易 时间:2021-04-08 点击数:
根据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标准局(以下简称DTI-BPS)于2020年12月、2021年1月相继发布的第20-09号、第21-02号行政命令,自今年4月12日起,出口到菲律宾的陶瓷砖产品必须获得相关认证证书才可清关。由此,今年首例陶瓷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警报已经拉响。

一、菲律宾陶瓷砖强制性认证
DTI-BPS是菲律宾标准化活动的主要机构,负责其境内所有产品的标准、法规和准入制度的制定工作。
目前,陶瓷砖已纳入菲律宾强制性认证产品目录,实施以下两种方式的认证:
1、标准质量安全认证(PS认证)
PS认证适用于出口量大、频次较多的菲律宾国外出口企业申请,要求制造商符合PNS 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且产品符合PNS ISO 13006标准的要求,才能获得标准质量安全认证证书(PS证书)。
2、进口商品通关认证(ICC认证)
ICC认证适用于进口量小、频次较少的菲律宾国内进口商申请,产品经DTI-BPS认可测试实验室的检测,符合PNS ISO 13006标准要求后才能获得进口商品通关认证证书(ICC证书)。
产品符合PNS ISO 13006标准的要求,是获得认证证书的基础。经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陶瓷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组织国家建筑卫生陶瓷检测重点实验室技术专家,对菲律宾标准PNS ISO 13006: 2019与中国标准GB/T 4100-2015进行比较,发现存在较大差异,主要差异详见下表。
表 PNS ISO 13006: 2019
与GB/T 4100-2015存在的主要差异
图片
二、对我国陶瓷产品出口造成的影响
2021年1-2月,我国陶瓷砖出口菲律宾贸易额3.9亿元,占陶瓷砖出口总额的10.8%,是我国陶瓷砖最大出口目的国。
此次发布的第20-09号行政命令、第21-02号行政命令,提高了陶瓷砖产品的技术要求,增加了企业出口难度。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DTI-BPS通过世界贸易组织网站发布G/TBT/N/PHL/245号通报,准备将卫生陶瓷产品也纳入强制性认证产品,一旦实施我国陶瓷产品出口菲律宾将遭受更大影响。
菲律宾作为东盟十国之一,又是RECP成员国,是我国陶瓷产品开拓东南亚市场的重要国家之一,如不及时应对,或将导致其周边国家进行效仿进一步影响我国陶瓷产品出口。
三、建议与对策
企业应及时关注相关网站,了解相关标准与技术法规内容,并持续跟踪、研究和分析。
DTI-BPS官网:
https://www.dti.gov.ph/
陶瓷产业自平台网站:
http://zpt.tbtsps.cn/index.jsp
积极参与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工作,加大研发攻关力度,提升对外先进技术性贸易措施消化、吸收和运用水平,提高我国陶瓷产品质量。
供稿单位: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暨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广州海关

(信息来源:12360海关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