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河南:进一步做好重大外资项目和企业服务工作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21-04-09 点击数:

  4月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重点外资项目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通报了去年以来全省商务系统加强重大外资项目与外资企业服务工作的有关情况。

头条1.jpg

  据介绍,2020年全省新设外资企业266家,增长23.7%;实际吸收外资200.6亿美元,增长7.1%,实现了稳外资任务。今年一季度,全省吸收外资延续了稳增长的好态势,新设外资企业54家,增长38.5%;合同外资8.9亿美元,增长304.5%;实际吸收外资37亿美元,增长17.8%,三项指标均呈现正增长。

  孙敬林表示,为促进全省外资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做好重大外资项目和企业服务工作,省商务厅将进一步加大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力度,强化招商引资服务,开展好“千家外企大走访”活动,继续发挥好省级外经贸协调机制、外企服务日、“服务官”等工作制度作用,为外商提供投资服务保障。

  在强化招商引资服务方面,省商务厅将办好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组团参加进博会、服贸会、厦洽会、东盟博览会、中博会等国家级经贸活动,为境内外投资者创造合作契机,推动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尽快落地;创新吸收外资方式,综合运用产业招商、资本招商等方式,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头部企业、行业领军型企业、关键技术和成长型企业,推动引资与引技引智引才相结合;积极开展外商内招,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地区承接引进一批产业转移重大外资项目,增强全省吸收外资的后劲和动力。

  “千家外企大走访”活动是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建立服务专班,走进企业家门,拉近政企距离。该活动将摸清全省外资存量情况和在豫外资企业运营状况,掌握企业在豫投资的意愿、发展规划和布局,了解企业的诉求,针对已出台的外资政策开展绩效评价,积极研究企业亟需的新政策,做好稳商、安商、亲商工作,使外资企业能够在河南安心经营,稳步发展。

  对大走访活动中发现的问题,省商务厅将建立服务台账,逐项跟踪、推动,实行销号管理,动态通报。对今年重点推进的85个重大外资项目、176家重点外资企业存在的问题,将通过省级外经贸协调机制协调解决。同时,省商务厅将每两个月举办1次外企服务日主题活动,强化部门沟通协作,集中回应外资企业诉求,畅通政府与外资企业之间沟通渠道。

  此外,省商务厅还将编制《河南外商投资指引》,梳理当前国家、全省及各市最新的外商投资政策,明确外商来豫投资的办事流程和便利措施,指导各市筛选一批具备本地产业优势,符合产业方向的招商项目,为外商在豫投资提供便利化服务;修订《河南省外商投诉处理办法》,依法受理外资企业投诉事项,切实维护好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及时协调解决不公平对待外资企业问题,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提振外资企业在豫投资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