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WTO动态

WTO新任副总干事人选即将出台

来源:商务部 时间:2021-04-13 点击数:
3月1日,WTO新总干事恩戈齐博士上任,上任总干事阿泽维多治下4名副总干事已于4月1日正式离任,新总干事如何挑选其4名副总干事及其他高层管理团队人选成为国际社会关注重点。

就程序而言,WTO《总干事任命程序》文件(WT/L/509,以下简称“509号文件”)对副总干事的挑选并无明确规定,只在其第22条规定总干事和副总干事任(离)职时间应间隔开来。因此,WTO历来是由总干事自行挑选副总干事,但遵循多样化的原则,即总干事和4名副总干事应基本代表WTO成员的区域划分,即美大、亚洲、欧洲、非洲和拉美/加勒比海(GRULAC)。例如,拉米(欧盟/法国,代表欧洲)总干事的4名副总干事分别来自美国(美大)、印度(亚洲)、智利(GRULAC)和卢旺达(非洲),阿泽维多(巴西,代表GRULAC)的4名副总干事分别来自美国(美大)、中国(亚洲)、欧盟/德国(欧洲)和尼日利亚(非洲)。
此次新总干事来自非洲,因此理论上其4名副总干事应分别来自美大、亚洲、欧洲和GRULAC。从实力和历史惯例出发,美大的副总干事往往来自美国,欧洲的则来自欧盟。由于中国目前实力空前,因此坊间普遍认为亚洲的应来自中国,剩下一名则应来自GRULAC,除了巴西的都有可能,原因自明。
据悉,总干事恩戈齐博士上任伊始,即开始酝酿其4名副总干事人选,各成员亦蠢蠢欲动,纷纷推荐自己的人选。初步消息是:
一、欧洲方面,欧盟共提出了4名候选人,包括法国常驻WTO大使Jean-Marie Paugam以及意大利常驻WTO大使等。由于欧盟在恩戈齐竞选总干事时4进2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法国在欧盟内部斡旋中居功至伟,再加上阿泽维多治下的欧洲副总干事来自德国,因此法国大使出任新的副总干事基本已是定局。
二、亚洲方面,据悉印度、日本、菲律宾等成员亦有所图,中国亦推出了自己的人选,包括中国前常驻WTO大使张向晨,日内瓦各界均认为张出任新的副总干事是大概率事件。
三、GRULAC方面,由于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缺乏强国,因此往往认为南共市(Mercosur)应协调提出人选(加勒比则被边缘化),但南共市内部向来勾心斗角,据悉其日内瓦的内部协调会第一次就开崩了,不要说统一提名了,连通过协调国去提名都做不到,只是说大家各自向总干事提名,抄送一下协调国而已。南共市某大使电话中苦笑着对我说,其他地区提4名人选,我们GRULAC估计能提出14名。但GRULAC并非没有强力人选,哥斯达黎加就提名其前贸易部长Anabel GONZALEZ女士(亦为我们智库“多边主义之友小组”FMG的成员),但最后花落谁家还有待观察。
四、美大方面,由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3月18日才获国会任命,美内部协调因此有所推迟。总干事恩戈齐博士3月22日与戴琦通话,上周又赴美访问,主要议题之一应该就是副总干事人选。据传可能的人选有前贸易副代表卡特勒(Wendy Cutler)、美国前USTR的法律总顾问希尔曼(Jennifer Hillman),但亦有会议认为希尔曼应是美国常驻WTO新大使的主要人选。
除副总干事外,据称巴巴多斯常驻WTO大使Chad Blackman将聘任总干事办公室主任,据悉他前不久已经陪同总干事出访尼日利亚(https://www.proshareng.com/news/Trade-Investment/Economic-Diversification--Emefiele-Woos-/56354),而且也参与了一些副总干事的面试。
如无意外,5月1日前总干事应会宣布副总干事等高层团队人选。
 
(2021年4月13日,于瑞士日内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