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信息动态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省商务厅协调指导处 时间:2021-04-14 点击数: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

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4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主要解读介绍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宣传推介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贸办主任马健就《意见》情况作主发布并就建设成效回答了记者提问。省委改革办副主任路琮就全省深化改革与自贸试验区建设一体化推进情况主发布。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军及郑州、开封、洛阳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云龙主持发布会。

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jpg 

图一: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贸办主任马健指出,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四年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锐意进取,大胆探索,勇于突破,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河南自贸试验区肩负着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的重大使命。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商务厅、省自贸办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意见》,3月27日正式印发。《意见》从目标任务、投资管理、贸易便利、产业体系、国际通道枢纽、区域合作、机制创新、组织实施等8个方面,列出26条举措,明确了打造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主要特点体现在“五个注重”:一是注重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将我省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充分发挥“四条丝路”的开放通道优势,积极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促进各类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着力畅通双循环。二是注重制度型开放打造新优势。在制度创新上突出与RCEPCPTPP国际经贸规则相衔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开展首创性探索、集成性创新。三是注重高质量发展增强新活力。把产业带动、项目支撑作为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构筑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四是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新动能。把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作为重要改革内容,更大力度向各片区放权赋能,着力发挥好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五是注重政策针对性增强各方获得感。不断增强制度创新的溢出效应,让企业、群众和在更大范围,共享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红利。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贸办主任马健作主发布并接受记者提问.jpg 

图二: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马健作主发布并

回答记者提问

 

在随后的记者提问环节,马健就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回答了记者提问。马健指出,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4年来,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从落实国家战略任务看,顺利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河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60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完成159项创新性构建了政务服务、监管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多式联运服务五大服务体系,助推河南形成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四路并举”的开放通道新优势。从深化制度创新看,较好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累计形成425项制度创新成果,商事制度改革、跨境电商监管服务、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从发展水平看,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四年累计入驻企业9.48万家,注册资本1.11万亿元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23家、国内500强企业99家。从辐射带动效应看,助推全省开放载体和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自贸试验区带动了一系列新试点、新平台落地。2020年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截至目前,共办理涉企经营许可业务4万多件,惠及1.3万户市场主体。  

省委改革办副主任路琮介绍了全省深化改革与自贸试验区建设一体化推进情况。路琮表示,省委改革办积极支持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发展动力。一是纳入全省改革大盘子。“证照分离”改革、多式联运“一单制”、自贸试验区条例立法等30多项改革任务与全省其他重点改革任务一体推进。二是支持探索创新。推动向自贸试验区放权赋能,支持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两体系一枢纽”战略定位开展首创性探索,形成1210“网购保税”进出口监管服务模式等一批首创型制度成果。三是加强复制推广。联合省商务厅、省自贸办向全省复制推广了23个最佳实践案例。下一步,省委改革办将着力健全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制度体系推进制度创新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打造联动发展格局,助力河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省委改革办副主任路琮作主发布.jpg

图三:省委改革办副主任路琮作主发布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军就落实《意见》回答了记者提问。王军表示,河南自贸试验区着力抓实、抓深、抓细八项重点任务抓法治保障《河南自贸试验区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下步将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抓联动发展优选一批有条件的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抓扩区申建积极申建河南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深化改革创新。抓放权赋能有针对性地推出综合性授权,推动省市两级重点改革事项优先安排在自贸试验区试点试验。抓集成创新在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航空电子货运试点、跨境电商新型监管、发展融资租赁和离岸贸易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抓产业发展大力引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引进培育跨国公司、行业龙头、隐形冠军企业,特别是外向型企业。抓创新升级积极协调推动有关部门研究出台自贸试验区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五大专项2.0版方案。抓部门协同充分发挥三个市、三个片区和各部门创新主体作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合力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军接受记者提问.jpg

 

图四: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军答记者问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义民就巩固和扩大跨境电商领域的领先优势回答了记者提问。近年来,郑州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驱动跨境电商发展,连续4年成功举办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跨境电商规模和应用水平稳居全国前列下一步,郑州片区将着力打造跨境电商制度创新高地,厚植发展优势,实现更高水平的“买全球、卖全球”。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义民接受记者提问.jpg 

图五: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义民答记者问

 

开封市副市长兼开封片区管委会主任刘震就河南自贸区艺术品保税仓运行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下一步,开封片区将加快贯彻落实《意见》,“试制度”依托自贸试验区、综保区政策红利,对标国际推进文化产业制度创新特色加快探索设立海外回流文物交易市场,与文博行业各机构携手,促进港、澳及东南亚地区文物回流和文物交易交流“建平台”,持续举办文化节事及人文交流活动,吸引一批行业影响力强、带动效应显著的知名品牌展会落户,以文化节会加强文化艺术交流。“引活水”加快发展文化金融、艺术品金融,推动成立文化艺术品基金、文化艺术品担保公司等,为文化类初创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

         开封市副市长、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主任刘震接受记者提问.jpg 

图六:开封市政府副市长、开封片区管委会主任刘震答记者问

 

洛阳市副市长兼洛阳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加彬就加快洛阳对外开放步伐回答了记者提问。2020年洛阳片区实现了进出口额82.2亿元,是挂牌前的5.5倍,占洛阳市的比重达到42.6%,为全市外贸逆势增长提供了支撑下一步通过“筑巢”“引凤”“活水”等举措,加快洛阳综保区建设,大力引进企业总部、跨境电商、外贸总部等高带动性项目,吸引更多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机构入驻。

    洛阳市副市长、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加彬接受记者提问.jpg

图七:洛阳市政府副市长、洛阳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加彬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