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信息动态

创新不止步开拓双循环——河南自贸试验区迈向升级版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1-04-14 点击数:

4月13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获悉,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打造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开拓国内国际双循环。

据悉,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4年来,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从落实国家战略任务看,顺利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河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160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完成159项,创新性构建了政务服务、监管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多式联运服务等五大服务体系,助推河南形成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四路并举”的开放通道新优势。从深化制度创新看,较好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累计形成425项制度创新成果,商事制度改革、跨境电商监管服务、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从发展水平看,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四年累计入驻企业9.48万家,注册资本1.11万亿元。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23家、国内500强企业99家。从辐射带动效应看,助推全省开放载体和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自贸试验区带动了一系列新试点、新平台落地。2020年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截至目前,共办理涉企经营许可业务4万多件,惠及1.3万户市场主体。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贸办主任马健介绍说,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河南自贸试验区肩负着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的重大使命。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商务厅、省自贸办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意见》,于3月27日正式印发。《意见》从目标任务、投资管理、贸易便利、产业体系、国际通道枢纽、区域合作、机制创新、组织实施等八个方面,列出26条举措,明确了打造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意见》主要特点体现在“五个注重”:一是注重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将我省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充分发挥“四条丝路”的开放通道优势,积极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促进各类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着力畅通双循环。二是注重制度型开放打造新优势。在制度创新上突出与RCEP、CPTPP等国际经贸规则相衔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开展首创性探索、集成性创新。三是注重高质量发展增强新活力。把产业带动、项目支撑作为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构筑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四是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新动能。把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作为重要改革内容,更大力度向各片区放权赋能,着力发挥好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五是注重政策针对性增强各方获得感。不断增强制度创新的溢出效应,让企业、群众和在更大范围,共享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红利。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贸办主任马健就《意见》情况作主发布并就建设成效回答了记者提问。河南省委改革办副主任路琮就全省深化改革与自贸试验区建设一体化推进情况作主发布。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军及郑州、开封、洛阳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云龙主持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