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片区风采

助力副中心城市建设 洛阳探索境内境外“双园区”运营模式

来源: 时间:2021-04-14 点击数:

助力副中心城市建设 洛阳探索境内境外“双园区”运营模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20年5月,洛阳综合保税区获批,为洛阳的开放发展增添了新动力。那么在建好用好这一开放平台、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方面,洛阳市有哪些好的构想?4月13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洛阳市副市长,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加彬就此进行了介绍。

  胡加彬表示,在洛阳片区设立之初,洛阳就围绕开放不足、平台建设滞后、金融不活跃等短板精准发力,努力补短板、强弱项。2020年,洛阳片区实现进出口额82.2亿元,是挂牌前的5.5倍,为全市外贸逆势增长提供了支撑。

  此次《关于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的意见》指出,要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的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这进一步印证了洛阳片区积极探索境内境外“双园区”运营模式,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是正确的。

  胡加彬说:“综合保税区的获批,圆了洛阳十年的‘综保梦’。目前,洛阳综合保税区已具备封关运营条件,我们将加快建设,以智能制造、设计研发、智慧物流、跨境电商、现代服务业等5大产业为发展重点,同步打造国际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更高端的国际化生活和现代化服务,同时把洛阳5000年的历史文化传递给世界。我们将推动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升级成为国家级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推进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级大型实验室和石墨烯研究中心建设,目前该项目已获得该国对外发放的第一张采矿许可证。”

  目前,洛阳引进了格力电器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银隆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中德跨境贸易基地、正弘周山金湾、奥莱新型商业综合体、博奥特智能终端研发及制造等亿元以上项目150个。下一步,洛阳片区将依托自贸大厦、综保区服务大楼、天元自贸港三大总部经济“龙头”,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聚合发展,招引企业总部、跨境电商、外贸总部等高带动性项目入驻。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命脉,胡加彬说:“片区目前有68家金融及类金融机构,带来了超过500亿元的融资能力。我们将继续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完善具有洛阳特色的类金融准入及管理制度,吸引更多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机构入驻。同时,我们将充分发挥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的积极作用,带动中长期信贷投入2000亿元以上,助推形成先进制造业投入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