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河南省开展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时间:2021-05-11 点击数:

附图: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


  中原地区乃至全国的老百姓今后可以享受进口药品的政策红利了。记者今天(5.10)从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上得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河南省开展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这意味着老百姓以后可以在网络上以减免至少3成税费的价格购买进口药。河南台记者花栀子报道:

  5月8日,国务院同意在河南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三年,试点品种为已取得我国境内上市许可的13个非处方药。通关时,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单次、年度交易限值内,关税税率暂时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这意味着老百姓可以以减免至少3成税费的价格购买进口药。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

  “进口关税为零嘛,增值税70%征收,全链条领域了来讲是便宜了30%的。”

  跨境医药试点承建平台——中大门健康正式上线运营,首批批复的13个非处方药大多为护理药品。群众盼望的抗癌药、靶向药也有望尽快审批。徐平:

  “这个意义在于先打通,试点的整个体系成熟之后,会按照先易后难方式,分批次,上报有关部委,具体审批。”

  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河南迎来巨大的政策红利。除了能让老百姓更便利地购买到保健药、非处方药和新研发药品外,更重要的,将积极推动跨境医药降低成本、便利通关、高效配送,有助于促进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医药交易特色产业的形成,为河南继续引领全国跨境电商奠定了良好基础。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高翔:

  “这一次国家把这个放在我们河南郑州综保区,首先就是一种大胆地创新。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政策优势是最明显的,也是最大的红利。那么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我们的责任也更重大,所以下一步呢,我们也会有一系列的监管跟上,切实对老百姓的生命健康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