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三大服务”吸引更多外企来豫投资

来源:国际商报河南商讯 时间:2021-05-25 点击数:

5月2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迈出开放强省建设坚实步伐”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商务厅总经济师张艳就“十四五”期间如何提升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水平,推动更多外商投资企业来豫投资回答了记者提问。


“三大服务”吸引更多外企来豫投资

新闻发布会现场(王子谦 摄


张艳表示,河南省将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外资服务,不断加大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稳存量促增量,使外资、外企在激发市场活力、提供发展动力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三大服务”吸引更多外企来豫投资

河南省商务厅举办外企服务日暨金融稳外资政策宣讲活动(王子谦 摄)


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政务服务。河南将持续发挥好省级外经贸协调机制、政府直通车、外企服务日、“服务官”等工作机制作用,加大对存量外资企业调研和政策研发储备力度,精准解决重大外资项目、“白名单”外资企业在投资、经营中的诉求。积极搭建政企交流平台,每两个月举办1次外企服务日主题活动,强化部门沟通协作,畅通政府与外资企业之间沟通渠道。同时,积极发挥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作用,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外资企业困难问题。


摸清企业诉求,开展精准服务。河南将强化外资企业精准帮扶,及时收集、回应、解决重点外资企业服务诉求和遇到的问题,以更有力的政策、更优质的服务,为外资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河南将开展“千家外企大走访”活动,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建立专班,走进企业,拉近距离,摸排重点外资企业产业分布、生产经营、增资潜力、投资计划、到位资金、困难诉求等情况,与重点企业建立长期、高效沟通联络机制,对大走访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服务台账,逐项跟踪推动,实行销号管理,动态通报。


加大谋划跟踪,强化项目服务。河南将重点利用投洽会、厦洽会等国家级、国际化、专业化、精准化的投资促进平台,围绕全省6个战略支柱产业链和10个新兴产业链,积极谋划、洽谈、引进一批外资项目。积极开展外商内招,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地区承接引进一批产业转移重大外资项目,增强全省吸收外资的后劲和动力。强化全省重点外资项目跟踪落实,实行“月通报、季排名”。精选一批全省重大外资项目,纳入省重大项目管理,推动项目早落地、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