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他山之石

上海自贸区全球营运商计划公布“半年报”,解决130条问题,企业离世界更近

来源: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全球体外诊断领域的先锋企业——奥森多医疗昨天在浦东外高桥启用全新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这是奥森多除美国总部外,最重要的一个全球创新研发平台。在启用仪式上,奥森多医疗中国区总裁林妍特意感谢了上海自贸区“全球营运商计划”,她说,没有运营商计划,就不会有创新中心的落地,“这是一段相互成就的美妙旅程。”

去年年底,上海自贸区推出“全球营运商计划”,实施半年来,累计梳理企业提出的192个实际问题,其中130条已协调解决,另有62条将在未来持续推进,成为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源点。

全球业务得到拓展

所谓“全球营运商”是指运作范围至少覆盖两大洲,营运模式至少涵盖贸易、投资、分拨、研发中的一种,面向全球、运作全球和配置全球的高能级功能总部,旨在进一步集聚高能级的市场主体、高层次的人才、全球性的资金,推动企业做大市场、做大增量、做强能级。

上海自贸区推出的“全球营运商计划”力争用3—5年时间,培育一批在贸易、投资、供应链及研发等方面可以汇聚和配置全球资源的优质企业;用5—10年时间,培育一批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营运头部企业,在细分领域内占据全球统筹领导地位,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形成引领示范效应。当时,首批41家中外企业与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携手打造面向全球的高能级总部机构。

计划实施半年来,不少企业的全球业务得到拓展,能级进一步提升,营运功能进一步复合,奥森多医疗就是其中的一家。自从加入“全球营运商计划”后,保税区域专门建立了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服务专班,针对对接过程中了解到的发展问题,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

比如在供应链方面,奥森多亚太区的销售额占据全球三分之一,同时每年以超过10%递增,专班与奥森多共同探讨了扩大分拨业务的可能性,以更快速地响应日本、印度、东南亚等亚太市场的需求。服务专班在得知奥森多有意实施研发生产本土化计划后,还向企业介绍了最新版医疗器械注册人创新制度,还为其积极对接药监部门,向企业解读医疗器械注册人创新制度及审评审批方式,最终促使生物科技创新中心落户外高桥。

林妍说,得益于上海自贸区全球营运商计划的实施,未来奥森多医疗中国公司将承担集团内部更多的职能角色,加速全球关键市场战略布局。“未来五年,奥森多将推动超过数十个新产品在中国上市,同时计划通过人才引进、加大本土及国际合作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提升企业在中国的运作能级。”

战略服务伴企业共成长

与奥森多一样,埃迪沃兹上海公司也是一家受到“全球营运商计划”鼓舞,雄心勃勃想要在全球市场上大展拳脚的一家企业。

埃迪沃兹的母公司是一家英国老牌制造企业,其生产的真空泵和尾气处理系统,是芯片生产环节必备的关键设备,一台先进的真空泵售价达到45万美元,相当于一辆小汽车。去年加入全球营运商计划后,埃迪沃兹上海公司在外高桥建立了一座面积达4200平方米的亚太分拨中心。如今,这里每天都要接收来自英国、日本、韩国、美国等地运来的零配件和整机,然后发往东亚各个市场,每月调度货物1300吨,货值达到2.9亿元。今年15月,这里的国际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了40%

在埃地沃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坚看来,分拨中心之所以能如此顺利地运作全球货物,离不开“全球营运商计划”的扶持。“比如,我们曾经提出过,待维修件出入区手续繁琐影响交货期的问题。运营商计划专班成员对此进行了细化分析,提出了在现有海关系统框架下最优化的解决方案。过去在交通拥堵期,需要一整天时间处理出入关问题,现在只要半小时就能解决,这让我们能够在供货和维修方面,保持更快的全球响应速度。”

借助“全球营运商计划”,未来埃迪沃兹业务功能将不断丰富,智能化自动仓储分拨中心、亚太区技术培训中心以及面向全球客户的研发中心,将为埃迪沃兹在中国的战略布局打下良好的基础。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陈彦峰说,上海自贸区启动“全球营运商计划”,目的是从过去由政府发布支持意见的单向扶持方式,变为根据每一个培育对象的个性化需求,由政府与企业双向沟通,共同磋商形成专业化的服务支持和多领域的发展支持。“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很多企业都有强烈愿望去拓展全球业务,在这过程中碰到了许多过去从未碰到的问题,这其实对政府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说,办证办照快一点是基本服务,那与企业共成长,同发展,针对企业在全球资源配置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加以研究和突破,这种战略服务应该是我们更高的目标。”

据悉,接下来上海自贸区将着重推进解决余下的62条企业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一对一协调研究。尽管这些问题涉及贸易便利化、特殊人才落户、税制改革等领域,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这些未解决的问题,同时也为我们下一步改革指出了方向,我们的信心反而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