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河南进出口企业:抢抓RCEP机遇乘风出海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06-03 点击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备受瞩目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为我省进出口企业带来何种机遇?企业如何尽快熟悉贸易新规则拓展新市场?6月2日,由省商务厅联合郑州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共同举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系列专题培训活动正式举行,商务部国际司相关负责人为我省进出口龙头企业代表做了全面、详细的讲解。

  RCEP将为我省带来更高水平开放

  RCEP是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八年,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去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这是当前世界涵盖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将推动我国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我省与RCEP国家有着密切的经贸往来。”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介绍,2020年全年,我省对东盟进出口总额868亿元,同比增长13.2%;对日本进出口总额331.5亿元,增长12.9%;对韩国进出口总额481.9亿元,同比增长29%;对澳大利亚进出口总额187.2亿元,同比增长6.8%。尤其今年1-4月,我省对东盟进出口总额281.7亿元,同比增长25.3%,东盟已成为河南前三大贸易伙伴。

  “RCEP包含着促进地方和企业发展所需的各类政策和优惠待遇,其生效实施后,将推动我国三分之一的贸易实现零关税,还将带动相应的服务和投资开放,对我省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有着重大意义。”孙敬林表示,希望全省进出口企业尽快熟悉掌握协定规则,在把握新机遇的同时有效应对挑战,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注入外贸新动力。

  抢抓新机遇,企业如何做?

  “以培训等方式尽快推动企业熟悉新规则至关重要。”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许建华介绍,此次培训共分为6期,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全省进出口企业详细解读宏观政策、经贸规则、行业机遇和挑战等,以帮助企业快速高效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RCEP中方首席谈判代表杨正伟在培训中建议,包括我省在内的广大进出口企业应主动将RCEP协定融入企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中,结合自身实际尽快了解关税减免、通关规则、政府优惠、操作流程等,通过协定积极拓展新市场。

  “RCEP围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贸易规则等做出了全面详细的协定,对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商务发展、贸易救济开展等形成统一规范要求,企业应积极对标国际先进产业水平,倒逼自身转型改革,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品向中高端迈进,增强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的本领。”商务部国际司副处长李森表示。

  “RCEP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快熟悉规则,做好落地,把挑战转化为机遇。”参与培训的河南同舟棉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朱要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