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河南省首期RCEP系列专题培训活动开班了!

来源:国际商报河南商讯 时间:2021-06-03 点击数:

  6月2日上午,由河南省商务厅、郑州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共同举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系列专题培训活动正式开班。

  开班仪式现场(马子占 摄)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RCEP中方首席谈判代表杨正伟,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处长李森,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二级调研员胡伟,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许建华,省相关厅直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活动。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商务局相关负责同志、中国银行二级分行主要负责同志,全省有关三外企业家代表在分会场参会。

  为什么要举办此次培训?

  据了解,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历经8年31轮谈判正式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涵盖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RCEP的成功签署将对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发挥重要作用;对我国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撑;对推动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实现亚洲区域经济合作共赢的新局面产生深远影响。

  近年来,河南省一直与RCEP成员国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东盟已经成为河南省第二大贸易伙伴,日韩、澳新也是河南省重要的贸易伙伴。泰国正大、新加坡丰益国际、日本日产等RCEP成员国知名企业积极投资河南,宇通客车、平高、许继等河南企业也在RCEP相关成员国投资发展。

  为帮助各地尽快了解RCEP相关规则,今年1月、3月,商务部面向全国举办了两期线上培训,河南省组织省贸促会、郑州海关、省工商联、全省各级商务系统、河南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国家级经开区、全省涉外相关企业等1340余人参加了培训,反响良好。在此基础上,为帮助全省企业熟悉新规则、适应新变化,抢抓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提高对RCEP规则的理解和利用能力,特举办此次专题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7月,在商务部支持指导下,河南省在郑州成功承办了RCEP第27轮谈判,通过承办此次国际会议,向各国与会代表展示了中原大地的人文底蕴和现代河南的开放成就,为RCEP谈判增添了绚丽的河南色彩。

  孙敬林对此表示,RCEP签署是我国继加入世贸组织后又一重大开放成果。各地方、各企业可以将RCEP与本地区、本领域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结合起来,带动各类市场主体充分融入RCEP大市场,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在本次培训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本地区发展实际、战略规划,积极帮助相关企业熟悉掌握协定规则,全面认识协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让协定更好惠及企业。

  据许建华介绍,本次活动将分六期举办,采取“线上+线下”培训并行的模式,提高省内企业受众面。培训专题包括对宏观政策、经贸规则、行业机遇和挑战等相关内容的深入解读,帮助省内进出口企业准确认知新贸易规则,快速高效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国银行将再接再厉,全力支持和服务好全省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助力中原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

  杨正伟介绍了RCEP总体情况。李森就RCEP重要意义、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度解读,对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提出了指导性、可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的真招、实招。胡伟围绕RCEP货物贸易基本情况、货物贸易规则内容概览、市场准入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就如何读懂关税承诺表进行了详尽的解析。

  在场学员称:“今天利用短短的半天时间,高效、密集地对RCEP总体情况、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与投资规则及市场准入相关政策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学习,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专家的讲解指出了值得关注的焦点问题,对我省企业如何利用RCEP货物贸易规则,加强与域内国家开展经贸往来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感觉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