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河南:内陆腹地谱写开放华章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21-06-11 点击数: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全省累计实际吸收外资901亿美元;累计进出口2.78万亿元,居中部地区首位……一个个开放平台载体的落地、一份份翔实的数据,展现了“十三五”时期河南对外开放和商务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作为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河南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就主动融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到河南考察,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一亿中原儿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主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开放平台建设日益完善。河南这个古老而又厚重的内陆大省打开了崭新的历史时空,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和气魄阔步前行。

  走进总部位于河南郑州的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中西分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电力中西大区),该公司的实时监控系统显示一排排风力发电机组正有序运行。

  这家长期深耕河南的港资“巨头”一直加速布局在豫能源业务,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2020年,也一再追加投资。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中西大区党委书记、总经理辛文达对国际商报记者介绍,华润电力在豫已累计投资约350亿元,运营装机容量735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221万千瓦。2020年,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全年在豫新增投资超49亿元,新投产风电项目78万千瓦,为河南省稳外资工作以及能源结构转型、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只是河南开放成果的一个缩影。虽然深居内陆,河南却始终把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主战略持续推进。

  “在多年来接续奋斗的基础上,近年来,河南着力提升产业基础优势、开放通道优势、载体平台优势,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开放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实现圆满收官,对外开放成为新时代中原崛起的新亮点。”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翻开河南商务发展的成绩单,一组数据格外亮眼:“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实际吸收外资909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75万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1.36倍和1.57倍;累计进出口2.78万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57倍,居中部地区首位;累计对外投资105亿美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46倍。2020年,全省实际吸收外资200.6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0327.3亿元,引进境内外资金连续多年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近1/4;进出口6654.8亿元,居全国第十位,保持中部第一位。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等众多国家规划、战略平台相继落户,“五区联动”建设成效显著。河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同时,河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升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四路协同”发展水平,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在“放管服”改革方面,河南也跑出了“加速度”。辛文达对此深有感触:“通过在这里投资发展,我们深感河南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河南省商务厅在招商引资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一方面是对外资企业项目投资有相应的政策奖励措施;另一方面是政府服务保障机制完善,从前期对企业投资意向的调研沟通,到后期帮助企业与当地政府建立联系,都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我们争取项目审批,起到了桥梁作用。”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对外开放工作的大格局已经形成,各级、各部门合力加快开放的氛围日益浓厚。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外商投诉结案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全省市场主体突破800万家,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开放体系的日趋完善吸引了一大批内外资企业涌入。截至2020年年底,在豫世界500强企业达189家,中国500强企业达172家,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和活力。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河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马健说,“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河南将把“开放强省”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迈出开放强省建设坚实步伐,让高水平开放成为中原更加出彩的亮丽主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