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我省举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系列专题培训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开班仪式现场

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学员认真参加培训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成功启动。RCEP生效实施后,将推动我国三分之一的贸易实现零关税,还将带动相应的服务和投资开放,促进贸易便利化和营商环境的提升。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开放的战略部署,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实施的相关准备工作,河南省相关单位主动作为,联手行动,河南省商务厅联合郑州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于6月2日-29日共同举办了6期RCEP系列专题培训活动,帮助企业熟悉新规则、适应新变化,提高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本领。

  此次专题培训第1-2期为政策专场,由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郑州海关有关专家介绍RCEP总体情况、服务投资规则、货物贸易市场准入及货物相关规则、关税实施和原产地规则;第3-6期为行业专场,邀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有关行业协会专家分析RCEP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对行业企业发展提出有关建议。

  专题培训采取“线下+线上”模式,主会场设在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同时在全省设立25个视频分会场,来自700余家企业近千名代表参加培训。参会企业代表表示,本次专题培训非常及时,让企业有机会系统性、专业化的了解RCEP相关政策和规则,将提前谋划、做好应对,抢抓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

  下一步,河南省商务厅、郑州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将持续加强指导帮扶,带动省内各类市场主体以RCEP为契机,紧密结合本地区发展战略和实际需要,实现投资和贸易的更大提升,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