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买不到饮用水方便面?别慌,咱有库存,供应充足!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21-07-22 点击数: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侯冰玉

  水电网皆断,郑州不少市民排队购买饮用水,方便面等生活必需品。暴雨来袭,我省生活必需品“库存”还够么?够几天?会涨价吗?针对此现象,记者积极展开走访采访。

  现象:水电网皆断市民排队购买饮用水、方便面等生活必需品

  7月21日,记者在金水区文化路、黄河路、红旗路、东三街等地走访时发现,多处居民楼停水停电,手机信号和网络也无法连接。记者看到,在东三街处,有不少居民冒着雨拿着饮用水桶在接水。


  “这水能喝吗?是饮水用吗?”“我也不知道,先接回去再说,来电了就烧烧,没有电就先存住。”正在接水的某居民告诉记者,自从停水后,他们听说这里能接水就过来了,从21日上午到下午16:00,这几只水管“接待”了近百名附近的居民。

  随后,记者在红旗路上某家丹尼斯超市发现,即使店内没有电,但依然有营业员在售卖相关生活用品,旁边有不少群众排队。通过观察发现,卖的最多的是饮用水,几乎每个顾客都会买3桶(瓶)以上的饮用水,最受欢迎的当属4.5升的大桶饮用水。“大桶水我们上午11点左右就卖完了,现在只有小瓶的水。”该店营业员这样告诉前来询问的顾客。除了饮用水外,方便面、火腿肠、面包、牛奶等速食,还有水果、蔬菜等均备受欢迎。而在文化路红专路附近的丹尼斯全日鲜,也是在没有电的情况下营业。目前,该超市门口已排不少顾客,为了避免造成拥挤,该超市还限制了人流,每次购物只能同时进去几个顾客。

  保供:粮油肉蛋菜供应充足,蔬菜商品价格小幅上涨

  大雨来袭,居民日常生活受到不小影响,目前我省市场保供情况如何?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据统计,目前除郑州部分商超因断电、断水、道路积水、倒灌水等原因闭店外,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平稳,粮油肉蛋菜供应充足。蔬菜类商品因受极端天气影响,收割、采购、物流难度大,价格小幅上涨。

  农批市场供应情况:截至7月21日早8点,全市138家农贸市场,开门营业110家,关闭28家。市场内库存可保证市民3天消费需求。万邦国际物流港和十八里河农产品配送中心农副产品果蔬、粮油、肉类等供应、库存充足,但由于万邦市场门前道路积水严重、市区多条道路受限,进场采购车辆大大减少,有可能造成部分生鲜果蔬产品滞销。

  商超供应情况:郑州部分区域断水、断电、交通受阻,出现部分超市、商场闭店情况,但居民情绪稳定,购物有序,未出现大范围抢购现象,个别超市方便面、纯净水、牛奶、火腿肠等方便食品由于购买人数和购买量激增以及交通原因,导致个别时段断货。

  目前,各大商超均有部分开店部分闭店的情况。以丹尼斯为例,大卫城,航海店,1-6天地丹尼斯正常营业;人民店、花园店、第7天地店等不能正常营业。丹尼斯便利店郑州区360家,近100家闭店。丹尼斯超市郑州区26家,有5家闭店。

  据悉,目前,郑州丹尼斯、永辉超市等大型商超企业均发出保供稳价承诺函,承诺保障民生商品供应、不涨价。调配全国资源,加大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库存、供应充足稳定。河南阿里表示,其仓库有45万件商品可以免费投入救援,准备了71台车辆配送,宝湾物流园的仓库可以接纳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休息。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全省商务系统生活必需品保供和商贸领域防汛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向全省商务系统发出做好防汛保供稳价和安全经营工作的通知。并即日启动生活必需品日报,对全省220家商贸企业、11个大类、72个品种商品实施监测,为郑州市民的生活必需品消费提供强有力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