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印发紧急通知

要求统筹做好汛期安全和市场保供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22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特别是郑州市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7月21日,省商务厅印发《关于统筹做好汛期安全和市场保供工作的紧急通知》(豫商办〔2021〕19号),明确要求全省商务系统全力做好汛期安全和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据省气象部门预报,近期,郑州等地降雨天气仍将不断,极端天气偏多,全省防汛救灾进入关键阶段。为加强对全省商务系统防汛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商务厅成立防汛安全和市场保供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任组长,一级巡视员兼副厅长高翔、副厅长王军、二级巡视员费全发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副厅长王军任办公室主任,二巡兼办公室主任张旭升任办公室副主任,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成立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对当地防汛保供工作的组织领导,清醒认识当前防汛救灾严峻形势,深刻汲取近年来因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沉痛教训,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松懈心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以万全的准备应对万一的发生。各单位要统筹好防汛安全和市场保供工作,主要领导同志要负总责、亲自抓,健全统一领导、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指挥机制,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排查隐患,确保汛期安全。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汛期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把手”要在岗在位,一旦发生情况,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切实做好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以防水、防爆、防泄漏为重点内容,对人员密集、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针对加油站、农批市场、报废车拆解等企业内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使用等环节,从防水、防爆、防雷击等方面,对重大危险源、重点部位及易燃易爆物品进行重点监测、监控和检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泄漏、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厅属各单位要加强对机关和所属单位的防汛应急和安全隐患排查;厅机关服务中心要加强对办公楼、金茂大厦、家属院和幼儿园的排查;厅外贸学校、格林兰酒店和驻广州、深圳、北京办事处等加强自身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防止在汛期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三、强化措施,保证供应稳定。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对商贸流通企业防汛设施和管理制度持续开展检查,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备足防汛沙袋、水泵、防汛长胶管等防汛物资,认真排查风险隐患、迅速整改。全面梳理本地区重点保供企业,充实保供企业队伍,指导农批市场、大中型商超适当增加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库存,确保遇有突发情况时,能够“找得到、用得上、调得出”。要加强对商品集散地和应急投放网点的管理,确保投放网络畅通。

  四、强化监测预警,启动日报制度。从即日起,全省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和农贸农批市场商超防汛保供情况日报制度,加强对米、面、油、肉、蛋、菜、奶、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监测预警。按照本级防汛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合力。要密切关注舆情,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稳定社会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