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河南商务系统:做好汛期安全和市场保供,确保生活必需品“找得到、用得上、调得出”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1-07-23 点击数: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侯冰玉

  这两天,河南发生的强降雨让人揪心。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城市不少地方停水停电,郑州市地铁、公交和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救灾形势非常严峻。商务系统作为市场保供稳价的牵头部门,目前在防汛救灾和市场保供稳价上有什么措施?对此,记者对河南省商务厅进行了采访。

  要求排查加油站、农批市场等企业隐患,确保汛期安全

  据悉,为加强对全省商务系统防汛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商务厅21日上午紧急成立防汛安全和市场保供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任组长,要求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成立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对当地防汛保供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做好汛期安全和市场保供工作。

  此外,省商务厅还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切实做好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以防水、防爆、防泄漏为重点内容,对人员密集、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针对加油站、农批市场、报废车拆解等企业内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使用等环节,从防水、防爆、防雷击等方面,对重大危险源、重点部位及易燃易爆物品进行重点监测、监控和检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泄漏、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

  省商务厅明确,各地商务部门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对商贸流通企业防汛设施和管理制度持续开展检查,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备足防汛沙袋、水泵、防汛长胶管等防汛物资,认真排查风险隐患、迅速整改。

  适当增加生活必需品库存,确保找得到、用得上、调得出

  省商务厅要求,要全面梳理本地区重点保供企业,充实保供企业队伍,指导农批市场、大中型商超适当增加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库存,确保遇有突发情况时,能够“找得到、用得上、调得出”。要加强对商品集散地和应急投放网点的管理,确保投放网络畅通。

  省商务厅还明确,从即日起,全省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和农贸农批市场商超防汛保供情况日报制度,加强对米、面、油、肉、蛋、菜、奶、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监测预警。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作,形成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合力,回应社会关切,稳定社会预期。

  目前各地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市场供求平稳

  目前生活必需品市场情况如何?据悉,各地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市场供求较为平稳。郑州、新乡、鹤壁、焦作及巩义等部分商超因断电、断水、道路积水、倒灌水等原因有闭店情况。据全省初步统计,截至22日,322家大型商业综合体中,289家正常营业,33家停业。

  郑州市万邦市场22日早上积水已经全部排除,车辆进出正常,交易正在逐渐恢复,市场行情基本稳定,该市场预计蔬菜供应随后几天价格可能会上升。巩义市调集方便面1077箱、牛奶1250箱、火腿肠440箱、面包1016箱、饼干571箱、挂面2218斤、瓶装饮用水250件,支援米河、小关、新中、竹林、大峪沟、站街、河洛、康店8个镇。新乡市督促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蔬菜增加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量。辉县市商务部门正在调集纯净水、面包、方便面对受灾地区进行投放。

  此外记者还获悉,目前,省商务厅已开放行政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避雨、雨具、充电等服务。“只要群众需要帮助,能为群众力所能及的办点实事,大厅服务将一如既往,初心不改。”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接下来,省商务厅还将指导商务领域招商引资、商贸流通和其他企业参与“防汛抗洪驰援河南”慈善捐赠活动,为防汛抗洪贡献商务力量。捐赠秉承自愿原则,由企业直接联系并商洽捐赠具体事项,开展慈善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