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吃的喝的没问题”!河南稳得住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时间:2021-07-23 点击数:

  人民网郑州7月22日电(肖懿木) 近日,河南省普降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本网从河南省商务厅获悉,目前除郑州部分商超因断电、断水、道路积水、倒灌水等原因闭店外,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平稳,粮油肉蛋菜供应充足。蔬菜类商品,因受极端天气影响,收割、采购、物流难度大,价格小幅上涨。

  在受灾最为严重的郑州,截至2021年7月21日早8点,全市138家农贸市场,开门营业110家,关闭28家。市场内库存可保证市民3天消费需求。万邦国际物流港和十八里河农产品配送中心农副产品果蔬、粮油、肉类等供应充足,库存充足,但由于万邦市场门前道路积水严重、市区多条道路受限,进场采购车辆大大减少,有可能造成部分生鲜果蔬产品滞销。

  据河南省商务厅介绍,目前郑州部分区域断水、断电、交通受阻,出现部分超市、商场闭店情况,但居民情绪稳定,购物有序,未出现大范围抢购现象,个别超市方便面、纯净水、牛奶、火腿肠等方便食品由于购买人数和购买量激增以及交通原因,导致个别时段断货。

  为保障灾害天气下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正常,河南省商务厅21日上午紧急成立防汛保供领导小组,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任组长,加强对全省商务系统生活必需品保供和商贸领域防汛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向全省商务系统发出做好防汛保供稳价和安全经营工作的通知。同时,即日启动生活必需品日报,对全省220家商贸企业、11个大类、72个品种商品实施监测,每天10点前报送前日监测情况。当天下午,马健带队到丹尼斯人民路大卖场和纬四路经纬花园便利店调研,了解一手信息。

  灾情当前,万众一心。在政府部门积极主动担当作为的同时,郑州丹尼斯、永辉超市等大型商超企业也发出保供稳价承诺函:承诺保障民生商品供应、不涨价。同时,调配全国资源,加大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库存、供应充足稳定。河南阿里也联系河南省商务厅,表示其仓库有45万件商品可以免费投入救援,准备了71台车辆配送,宝湾物流园的仓库可以接纳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