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速递|河南商务系统告诉您:不用囤货 吃喝充足!

来源:国际商报河南商讯 时间:2021-07-26 点击数:

  7月2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防汛救灾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高翔就“市场保供”等民生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速递|河南商务系统告诉您:不用囤货 吃喝充足!

  据介绍,7月21日上午,河南商务部门就紧急召开会议加强对全省商务系统尤其是郑州市的生活必需品保供和商贸领域防汛安全的组织领导,第一时间与郑州万邦、丹尼斯建立联系,要求全力备足货源,保障供应,并立即启动了全省生活必需品日报,对全省220家样本企业、11个大类、72个品种商品实施监测。

  市场保供的重点是摸清库存在哪里,怎样调得快、用得上。7月21日下午,省商务厅深入郑州市有关企业,了解一手情况,指导督促各大型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加强货源组织,备足货源,帮助企业尽快恢复营业,并指导协调郑州市运送生活必需品车辆运输难题,建立矿泉水供应应急机制,鼓励商超到停水断电的居民楼附近售卖水、食品。

  目前,郑州市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平稳,货源供应充足。郑州丹尼斯、永辉超市等大型商超企业发出保供稳价承诺,承诺加大生活必需品货源组织力度,保障市场供应、不涨价。

速递|河南商务系统告诉您:不用囤货 吃喝充足!

  此外,省商务厅还积极指导企业参与“防汛抗洪驰援河南”慈善捐赠活动,指导餐饮和住宿行业做好防汛保供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3日,在豫外资企业捐赠2.57亿元,电商企业捐款3.56亿元,30家酒类生产企业捐款0.96亿元;动员成品油企业出动加油车353台次,应急配送油品6542吨,有力保障了医院等重点场所用油和抢险设备用油。省餐饮和住宿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号召餐饮企业做好防范雨水灾害及交通、电力等方面风险,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避雨场所和必要的茶水服务,鼓励为救灾一线工作者提供餐饮服务,为需要住宿群众提供优惠价格和贴心服务,尽快克服困难、恢复营业,解决群众饮食服务问题。

  据郑州、安阳、鹤壁、新乡、周口5市(县)统计的442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商超中,总营业率94%。其中郑州营业率90%、安阳100%、鹤壁100%、新乡93%、周口97%。未开始营业的商超主要原因为道路积水、倒灌水、政府要求暂停营业等情况。

  全省生活必需品日报数据显示:郑州、安阳、鹤壁、新乡、周口5市(县)统计的442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商超中,总营业率94%。从郑州、安阳、鹤壁、新乡、周口等市66家农批(23家)、农贸(43家)市场上报数据情况来看,市场库存充足,能够保证市场供给。目前66家市场库存量约为25.3万吨,当日交易总量为3.95万吨。

  高翔表示,河南商务部门将进一步做好市场监测,做到快速发现、快速上报、快速反应;全力保障市场供应,针对蔬菜需求增加,拓宽货源渠道,做好消费疏导,全力保障好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加强部门协调,会同、配合相关部门,尽快修复被毁道路,促进物流畅通,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坚决打击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