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和精神文明 > 志愿服务

防汛救灾,我们在行动

——省商务厅志愿服务队防汛救灾行动侧记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29 点击数:






防汛救灾,我们在行动<br><br>——省商务厅志愿服务队防汛救灾行动侧记


  7月20日以来,特大暴雨袭击郑州,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正常工作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暴雨无情,人间有爱,面对灾情,省商务厅志愿服务队闻令而动,迅速组织力量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指示,组织青年党员突击队,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忠诚和担当,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凝聚起共防大汛、共抗大灾的强大商务正能量。

  我是党员我要上。暴雨之后,很多灾后重建任务急需志愿力量支援,7月23日,厅文明办决定招募一批志愿者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通知发出,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来自厅机关、散办、电商办、投促局、外贸学校的30余位同志踊跃报名,群情振奋,纷纷询问到哪里支援,随时准备投入战斗。虽时值周末,但同志们热情高昂,从内心渴望为郑州早日重回正轨出一份力。当日夜里21:00,突击队接到第一个任务,到东风路文化路物资集散点搬运救灾物资。号令一发,已回到家中的突击队员们从市区的四面八方迅速到达集结地点,王军副厅长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极大鼓舞了志愿者的干劲。因交通不畅,第一辆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到达时已是深夜11:30,长时间的等待中没人有一句抱怨,车辆一到,在现场总指挥的调度下,所有人迅速投入工作,众人拾柴火焰高,“豫”难而上克时艰,等所有物资搬运完毕,时针已经指向了凌晨2点……接下来的几天,行动不断,7月24日,突击队赴巩义市米河镇草店村运送救灾物资;7月25日,到十八里河农产品批发市场装卸外地援豫物资;7月26日,到合盛时代广场清拣分装救灾物资……没人觉得周末该休息,也没人觉得任务地点离家远不方便,报名接龙永远迅速完成,只要有需要,就有突击队员的身影,及时将物资分发到受灾群众手中,是所有队员心中的执着信念。在执行救灾任务中,很多队员不仅自己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还动员带领家人共同参与,在大灾面前,充分展示出商务人的大爱情怀。

  群众冷暖挂心上。我厅和省军区社区是共建单位,暴雨过后,厅机关党委第一时间和社区对接,了解群众受灾情况,当得知十几户独居老人因停电停水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当即决定捐助一批矿泉水和方便面,帮助老人们渡过难关。7月22日,吴鹏、高肖鹏等几名志愿者克服困难,购买到物资后时间已经快1点了,想到在家无水喝、无饭吃的老人们,大家顾不上吃饭,第一时间将水和食物送到老人家中,并留下电话号码,叮嘱他们如遇困难,随时通知我们。一位80多岁的老大娘拿出钱,再三表示感谢,非要将钱塞到志愿者手中;一位大爷在志愿者离开后,悄悄用手抹起了眼泪,被另一位小志愿者发现告诉我们……大娘,不用给钱;爷爷,不要哭,困难时刻,有党、有政府、有志愿者,群众冷暖就在心中,我们永远站在你们的身后。

  点点星光汇聚成河。灾情发生后,我厅许多志愿者自觉默默投入救灾工作。7月20号晚,暴雨如注、水势迅猛,很多车辆和行人被困在路上,对外贸易处冯耀华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开着自己的私家越野车上街开展救援,成功救援9台被困车辆,营救人员13人,其中包括一名73岁老人和2名儿童。同时,他还为外省救援队送去24箱矿泉水和10箱方便面,助力救援队更好地开展救援工作。电商办金鑫同志,在新乡遭遇洪灾后多方积极筹措,与好友共同购买价值23000元的防灾物资送到新乡后又连夜返回。北办任杰同志,持续关注家乡水灾,千方百计从天津的林州建筑承包商处借到4台水泵,连夜自驾赶回郑州,投入救灾,同时向街道办事处捐献方便面、饮用水等物资,价值2000余元,并帮助社区将被褥等捐献物资运送到新乡。这样的志愿者在我厅还有很多,鲁迅先生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我厅广大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出商务人团结一心,勇于担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优秀品质。

  何谓家国,即是我们。何谓大爱,看我志愿者。据统计,截至7月27日,我厅志愿者累计参加志愿服务100余人次,投入服务时长300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