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和精神文明 > 文明创建

连夜战暴雨 平安度汛期

——厅机关服务中心720暴雨抢险纪实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29 点击数:




  7月20日的特大暴雨给郑州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损失,城区街道积水严重,打开手机铺天盖地是各处建筑被淹的消息,而位于文化路115号的省商务厅办公楼(建于上世纪50年代)和金茂大厦(建于上世纪90年代)在暴雨中静静矗立,一切井然有序,经受住了这场特大暴雨的考验。

  时间回到7月19日下午17点。河南气象台接连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后又转为红色预警。商务厅机关办公楼为老旧建筑,各种设施老化,为防止在不断增强的雨势中发生险情,王军副厅长要求机关服务中心要加强防范,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应对。厅机关服务中心下令全体员工进入防汛应急状态,全员在岗,做好各项防汛措施。中心主任郁秉南和其他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带领大家奋战在一线,副主任许继勋带领维修服务部工作人员到金茂大厦提前排查漏点,及时疏通管道。

  7月20日一早,大雨一夜未停,厅机关办公楼楼顶排水管道被树叶杂物堵塞,积水严重。早7时,维修服务部经理宋西川带领王三有同志冒着大雨到楼顶及时清理排水口,使办公楼顶层房间避免了因下午暴雨溢水漏水。随着雨势不断加强,金茂大厦地下室进水,导致断电,暴雨威胁着配电室各种设施设备,一旦被淹,损失无法估量;AB座各楼层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墙面渗水,有些地方落水管破裂,雨水像瀑布一样倒灌……机关大院防汛工作刻不容缓,形势严峻。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时刻关注抢险工作,要求尽全力快速处置险情。

  汛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面对困难,大家没有退缩,决心采取一切措施保障办公安全。中心人员在金茂大厦反复巡查、堵漏,由于地下室进水导致断电,电梯停止运行,许继勋、宋西川、马锦程几位同志只能走步梯,从底层到16层逐层排查,脚磨出了血泡,没人吭一声。安全保卫部主任梁晓伟带领保安扛起沙袋沿着步梯到楼上堵漏。随着强降雨持续,金茂大厦不断出现新漏点,但由于措施有力,发现及时,处理得当,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

  雨越下越大,金茂大厦A座地下室机房进水,电压开始不稳,宋西川及时安排人员关闭重要设备。由于商务厅是双回路电源供电,在“金五配”高压断电的情况下,马锦程和刘先亭两位电工师傅及时进行高低压倒闸,切换到“二七配”供电,使厅机关和电商办用电未受到影响。20日晚17:30左右,A座地下室雨水倒灌,严重威胁到制冷机组及各种高压设备。王军副厅长、郁秉南主任冒雨到地下室察看被淹情况,提出对策。随着险情越来越严峻,当机立断下令抽取电缆,架设临时线路,接上水泵抽水。随即,许继勋、陈自赟、宋西川、宋庆伟、马锦程、徐志豪等同志到现场作业,由于操作果断及时,保住了机房和各种重要设施设备,机关办公楼空调和照明得以持续供应。空调班宋庆伟等同志连续作战24小时,时刻观察水位,保障水泵运转。

  暴雨期间,面对接踵而来的抢险任务,中心班子成员冲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郁秉南主任亲自带领员工为电商办机房平台排水,及时修复食堂烧毁线路,保障厅机关同志在暴雨后还能用餐。当发现一处污水井严重堵塞时,班子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共同清理,污水井臭气熏天,令人作呕,但大家毫不抱怨。住宅物业部经理王晓东在暴雨来临时,第一时间往返3个院区察看汛情,电动车都跑坏了。7月23日,许继勋副主任带领王晓东和杨光等同志从晚6时至次日凌晨5时协调供电部门对任砦北街3号院的供电设施进行抢修,为居民恢复了供电。办公室主任陈自赟协调各部室快速行动,带领徐志豪、杨光等同志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徐志豪冒着大雨购买水泵电缆、发电机等防汛物资;中心仓库积水时,他拿着簸箕一点一点清理。办公楼停电停水后,机关服务部主任赵磊带领保洁人员从篮球场取水,一桶一桶抬到办公楼,又用小桶分装提到二楼至四楼冲刷卫生间……在本次抢险救灾中,这样的事迹数不胜数,中心员工在关键时刻,舍小家顾大家,为厅机关正常运转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奉献。

  机关服务中心在厅党组带领下,学党史践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用忠诚和担当圆满完成了防汛抢险任务,用实际行动证明,关键时刻,这是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