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南省商务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为民办事

坚持问题导向 着力助企解困

省商务厅万人助万企活动扎实开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10 点击数:

  在全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是全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省商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及时组织研究、谋划推进,扎实开展,着力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7月6日,印发《河南省商务厅“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厅“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成外贸、外资、外经、内贸流通四个工作服务专班,建立专班服务机制、领导分包机制、快速推进机制、督办考核机制等四大工作机制,实行一类事项或问题、一名厅领导分包、一个处室牵头落实、一名处级干部负责跟踪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跟踪督办,着力解决相关领域涉企问题,落实具体涉企服务工作。

  厅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汇总梳理企业问题和需求,尤其是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交办的企业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根据职责分工,启动四大工作机制,实行会商研判、台账销号、经验推广等工作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解决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截止目前,已解决4批12项转交问题。每一个问题都明确分包厅领导、牵头落实处室、跟踪推进处级干部,会商研究具体助企政策,制定工作计划,对接企业联系人,确保每个问题都达到企业满意。

  作为省第十二工作组组长单位,省商务厅负责服务包联三门峡市,工作组深入三门峡市后,立即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当地提供的42家企业名单,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征求企业意见,掌握企业诉求,详细列出问题清单,逐项、逐级予以解决,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化解难题、促进发展。截止目前,工作组梳理出的98个问题中,移交省专班由省级层面解决20个;转交三门峡市当地解决的78个,据反馈已办结64个,办结率为82%,正在办理14个。布科思机器人有限公司在河南地区销路受阻问题是第十二工作组转交省商务厅解决的问题之一。厅专班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人对接,详细了解到,布科思机器人有限公司拥有多项自主专利,历经数百个客户、数千个应用场景验证,不断优化迭代,核心技术居行业前列,是国内新一代智能移动机器人的技术开拓者和领跑者。2021年5月,河南分公司正式投入运行,建有售前、售后服务中心,公司计划陆续引进教育、仓储领域智能机器人产品,在我省形成智能机器人制造产业链。结合该公司产品理念、市场定位和营销策略,省商务厅迅速启动服务专班机制,按照业务职能,召集流通业发展处、服务贸易和会展业处等相关业务处室研提帮扶措施,帮助该公司开拓河南地区市场。一是协助企业对接我省大型商超、连锁超市进行消杀、递送功能的实用性展示,提升产品在我省的知名度;二是结合我省服务行业需求,向公司推荐试点场所,联合打造餐饮、酒店等服务行业的智能化实用场景,进行实地推广;三是推荐参加洛阳机器人博览会等本省大型展会,从核心技术、资源优势和售后服务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品牌推介,提升品牌在我省的认可度和市场认知度。

  厅领导小组决定全面启动“千家外企大走访”活动。组成由厅级领导带队、相关业务处室参加的5个调研组,对18个地市的重点白名单外资企业开展调研,进一步摸清外资存量情况和企业运营情况,全面掌握企业诉求及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找准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列出问题清单,对于企业当前最急需、最急于解决的现实问题,想方设法、千方百计解决好,同时与重点企业建立长期、高效沟通联络机制,做到“服务周到”“无事不扰”,把存量外企的潜能充分释放出来。截止7月28日,全省已走访外商投资企业675家,收集企业反馈问题线索182个,协调解决问题94个。协调解决了益海嘉里新建项目规划问题、漯河和和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及华润风电(漯河)有限公司重大资金奖励项目申报、焦作金冠嘉华电力有限公司运输车辆正常通行问题、艾文斯(焦作)冶金材料有限公司用气高峰期时天然气供应不足问题、孟州厚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贷款800万元、焦作隆丰皮草公司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展位问题等。

  同时,省商务厅结合工作职能,研究出台了《全省商务系统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若干措施》,围绕提升服务企业责任担当、建立商务系统协同联动机制、强化项目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应对融资难题、深入推进招商引资、深入开展“千家外企大走访”活动、助力企业开拓市场、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围绕惠企利民促消费优化服务、促进商贸流通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高质量发展、加大企业涉外法律援助和培训力度等十二个方面服务企业,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建立完善服务企业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助企政策工具箱,全力解决企业面临难题,服务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