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河南发放7450张“应急运输服务保障通行证”保供稳价

来源:大象新闻·河南广电新闻中心记者 张文翠 时间:2021-08-17 点击数:

  8月16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为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物资市场供应充足,截至8月15日,全省商务系统共向全省大型商超、农批农贸等民生保供单位发放“应急运输服务保障通行证”7450张,全省累计使用通行证运输3.3万趟次,运输生活必需品35.5万吨,有效保证了全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48小时核算证明成为上下高速等必备证明。为保证重点物资供应单位尽快拿到核酸检测证明,加快流通效率,省商务厅协调推动在万邦农产品交易市场设立快速核酸检测点,免费为来郑运输生活物资货车司乘人员进行快速核酸检测,做到快速采样、快速检测、快速出报告,8月4日至今,累计检测近两万人。

  “目前,我们还根据需要在郑州进出市高速路口附近增加若干快速核酸采样点,专门为保供从业人员提供检测服务。”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疫情封控区,如何畅通物资运送的最后一公里同样重要。郑州市商务局局长张波介绍,为做好末端派送全覆盖,郑州市商务局制定了封控区居民生活物资配送操作规范。在封闭区内,由社区在卡口外划出固定接收点,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按防护要求,负责将居民所购物资送至家门口,做到居民“足不出户”;封控区内,社区在卡口外划出固定接收点,由销售终端配送人员或第三方服务人员,将居民所购物资送至接收点后,再由社区工作人员转至卡口内,通知居民自行前去领取,做到“足不出院”。对于行动不便的部分人群及孤寡老人,由社区提供所需物品的代购和配送服务以及必要的生活保障。

  群众对生活必需品保供满不满意?在郑州市,商务部门设立了24小时保供服务热线,自热线开通以来,郑州市共收到市民反馈的各类民生问题918个,立即解决279个,转交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639个,从电话回访反馈结果来看,市民对服务热线满意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