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南省商务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动态

让党旗在防汛保供一线高高飘扬

——河南商务人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和市场保供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02 点击数:





720日以来,我省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省商务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安排部署,把坚决打赢防汛救灾和市场保供这场硬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体现,迅速行动,凝聚起万众一心战胜洪灾的强大力量。

闻汛而动,迅速部署。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719日,针对持续性强降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20日暴雨当晚,党组书记、厅长马健紧急研究部署,成立防汛安全和市场保供领导小组,建立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指挥机制。21日发出《关于统筹做好汛期安全和市场保供工作的紧急通知》,督促各地对商贸流通企业防汛设施和管理制度持续检查,指导备足防汛沙袋、水泵等防汛物资,排查隐患、迅速整改,及时指导全系统防汛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号召党员干部职工靠前站位,严阵以待,在防汛救灾一线亮身份、树旗帜,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多措并举,保供稳价。厅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丹尼斯、万邦等商超、大型农批市场,指导企业有序增加生活必需品供应和储备,对全省220家样本企业、11个大类、72个品种商品启动日监测,并协调解决末端物流运输问题。督促商贸企业履行平价承诺,确保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运行总体平稳。针对断水停电,矿泉水、方便食品短缺的问题,建立应急机制,对重点商超的矿泉水、方便食品销售情况重点跟踪,帮助企业对接调货。紧盯主要饮用水、方便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鼓励商超到停水断电的居民区提供贴心服务。动员成品油企业出动加油车353台次,应急配送油品6500多吨,有力保障了医院和抢险设备用油。动员号召全省餐饮和家政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郑州、焦作、新乡、鹤壁等地上千家餐饮企业主动为抗洪救灾人员和困难群众供应热菜热饭超10万份,此项工作仍在持续。家政企业逆水而行,出人出力捐物资,用实际行动为抢险救灾贡献力量。动员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组建救援车队参与涉水车辆救援,要求阳光透明、诚信经营,尽快做好灾后涉水车辆处置工作,坚决杜绝泡水车非正常流通。729日中午,接新乡市商务局紧急为卫辉市当晚安置的受灾群众采购调运生活用品的求援电话后,厅主要领导亲自指挥调度,联系郑州丹尼斯集团火速组织调运,当晚813辆卡车装载5万套日常生活用品(毛巾、牙刷、牙膏、茶缸、脸盆、肥皂、洗衣粉、洗发液等)运抵新乡,晚10点全部发放到6个安置点的3万多名群众手中。

守望相助,彰显担当。暴雨无情,人间有爱。面对灾情,厅机关党委号召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到最需要的地方去。通知发出不到半个小时,30余位同志踊跃报名。党员突击队先后5次到郑州有关援助物资集散点、巩义市米河镇草店村等帮助搬运救灾物资,到社区为10余户受灾孤寡老人送去矿泉水、方便食品。开放行政服务大厅,为附近群众提供热水、充电、避雨等服务600余人次。很多干部职工自发投入救灾,外贸处冯耀华开着私家越野车成功救援9台被困车辆、营救13人,其中包括173岁老人和2名儿童,并为外省救援队送去矿泉水、方便面。电商办金鑫在新乡遭遇洪灾后,与好友购买价值2.3万元的消杀物资送到新乡。北办任杰从天津借到4台水泵,连夜自驾车赶回郑州投入救灾抽水,同时向街道办事处送去方便面、饮用水,帮助把捐献物资运往新乡。

向险而行,排险除患。全厅要求干部职工听从安排,非必要不外出,原地做好安全防范,最大限度减少风险。针对机关办公楼老旧、内部设施老化情况,马健要求迅速进入防汛应急状态,机关服务中心全员在岗,全时监控,及时清理疏通管道、堵漏、抢修供电设备,专拉电缆,抽取地下室和高压柜房进水,快速处置了险情,确保机关办公楼正常用电。到家属院进楼入户了解情况,解决实际困难。退水后,迅速组织对办公楼、家属院开展安全排查,组织积水外排,加紧修复设施,一天即恢复了工作生活秩序。

指导企业,参与捐赠。暴雨后的第二天,及时指导企业参与防汛抗洪驰援河南慈善捐赠活动,及时为外资企业、商贸企业捐款捐物提供通道。据不完全统计,21-233天,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7.09亿元,其中在豫22家外资企业捐赠2.57亿元,30家酒类生产企业捐款2.96亿元,其他企业捐款3.5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