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成品油管理 > 环境污染防治

河南省商务厅

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

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 时间:2021-08-20 点击数: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组:

按照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组《关于印发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函》(豫环督办函〔2021〕10号)要求,省商务厅党组高度重视,围绕督察组反馈意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督察组提出的“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深入”、“黑加油站点车禁而未止”、 “加快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拆解工作主动性不够”、“散装水泥行业总体发展水平低”等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逐条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提高思想认识。2021年以来,商务厅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厅长办公会,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讲话、批示、指示等汇编成册,组织党组成员和相关业务处室认真学习。有关材料随后将印发各市组织学习,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扛稳压实抓牢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落细落实。

(二)强化责任意识。面对目前商务主管部门没有执法依据、缺少执法队伍的困难局面,省商务厅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起草制定专项行动方案,联合公安和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开展成品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全省黑加油站点已基本取缔,现有证照不齐的加油站也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全部关停。针对隐蔽的黑窝点、流动黑加油站,我们要求各地建立和完善奖励举报机制,加强日常巡查排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现动态清零。

(三)抓好督导问责。根据督察组暗访移交的问题清单,商务厅及时转发相关各市,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安排专人负责,联合相关部门认真整改落实,对工作执行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依法依规实施问责。2021年以来,商务厅先后4次组织检查组,由厅领导或处级干部带队,对各地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移交我厅的2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见附件)。

二、切实推进黑加油站点车联合整治工作

(一)发挥牵头作用,开展专项整治。我厅已按照省政府要求起草了《关于开展河南省2021年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豫商运行〔2021〕7号),由商务主管部门牵头,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应急管理厅、市场监管局和税务局,在全省持续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从严打击黑加油站(点)、严查流动黑加油车、严格油品质量检测、严堵劣质油品流入渠道、加强税收监管、落实行刑衔接制度、强化市场保供能力等七个方面开展工作。目前方案已上报省政府,待审定后颁布实施。

(二)合理优化布局,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是指导各市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有关要求,规范和简化审批流程,加快正规站建设,挤压黑加油站点车生存空间。二是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国家有关政策,重点推进农村地区及偏远地区加油站规划建设,累计新规划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2300余座,其中60%已建成投运。三是联合公安和交通部门研究推广正规加油车运行方案,目前已在濮阳等市开展试点,由中石化、中石油和丰利石化等成品油生产企业负责组织加油车辆,为“三夏”“三秋”季节农村地区,政府联动的应急处置现场,道路、建筑等施工场地,商砼站、矿山等工矿企业,大型停车场、物流园区等重型柴油货车集散地等区域,以优惠价格配送符合国家标准的车用柴油(闪点≥60℃),着力解决上述地区加油难问题,建立和完善市场保供体系。

(三)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监管力度。一是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强联合执法建立成品油监管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指导各地建立和完善成品油管理联合执法机制,采取定期巡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促进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常态化、法制化、规范化。二是赴江苏省考察学习成品油监管信息化管理系统,在此基础上由成品油流通协会和石油商会牵头开发了我省的加油站审批及监管网络信息化管理系统,现正在进行系统测试,通过科技手段和互联网技术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车。三是提供优惠扶持政策,鼓励支持一批具备一定实力、信用良好的国有和民营企业以整体收购、租赁经营、合资合作、特许加盟、托管经营等方式开展品牌连锁化经营,通过统一品牌形象、统一管理服务、统一油品配送“三统一”,实现成品油零售企业规模化、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四是指导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平台等方式,宣传污染防治攻坚政策,及时报道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成效和典型案例,公布黑加油站点名单及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发动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拓宽线索渠道,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

三、加快对国三及以下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拆解工作

一是召开了我省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实施办法暨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座谈会,制定印发了《关于我省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回收拆解指导价格的通知》,确定我省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收购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最低指导价为1300元/吨。二是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财政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异地互认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快促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在省内交售淘汰。三是印发了《关于增设报废机动车临时回收网点促进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的紧急通知》,进一步拓宽拆解企业回收淘汰车辆的覆盖面,持续加大回收力度。四是联合省公安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回收证明注销证明办理速度的通知》,加快促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手续办理。五是组织对分包的南阳、信阳、漯河、驻马店、邓州、新蔡、固始等地开展淘汰工作督导检查,督促当地加快淘汰工作进度。六是联合财政厅印发了《关于预拨2020年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车购税补助资金(第九批)支出预算的通知》,指导各市抓紧落实配套资金,加强拆解进度。截至2020年底,我省共回收拆解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4万余辆。

四、进一步提升散装水泥行业总体发展水平

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散装水泥绿色发展的意见》,草拟制定《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环境治理标准》等多项重要制度文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系。二是强化环保督促指导,现场检查混凝土生产企业98个,协调相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将散装水泥发展工作目标任务及督察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级散装水泥管理机构,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三是指导地区间开展互帮互助,加强交流合作,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大对农村推广使用散装水泥技术和资金扶持力度,增强合适乡村特点的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产、运、储、用新设备、新技能的开发和推行使用。四是积极筹建省预拌砂浆实验室,打造统一技术平台,加快全省预拌砂浆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快行业技术培训、技术服务。同时,科学指导行业物流配送、机械化施工设施设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推动散装水泥行业生产与应用设备的系列化发展,培育一批国内有影响的设备生产企业。五是积极推进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供应链渠道向县、乡、村延伸,实现全省建成区、县城城区所有施工现场禁止搅拌混凝土和配制砂浆。截至2020年底,全省砂浆企业共计346家,设计生产能力10380万吨,实际生产4152万吨。六是进一步加强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持续提升全省散装水泥信息服务平台功能,加强与住建、环保、应急、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实现多部门联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散装水泥管理体系。

以上整改落实情况离省委省政府和督导组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省商务厅党组将以此次专项督查为契机,认真吸取教训,深刻反思反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好顶层设计、强化督导问责,切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稳压实抓牢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我厅落细落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发挥主管部门牵头作用,完善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放松,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目前,濮阳市已建立了河南、河北、山东三省八市成品油市场联合执法机制,有关经验做法已上报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并向全省推广学习。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商务领域污染防治。进一步规范成品油流通市场正常秩序,加强在营正规加油站监管,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打击黑加油站点,加快农村加油站建设,有效完善我省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切实保障农村市场需求,加快黄标车、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加强散装水泥使用管理,坚决打赢商务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我省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贡献商务力量。

 

附件: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清单

                                 2021630


附件

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清单

序号

日期

省辖市

县(市、区)

点位名称

具体地址

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

1

1115

安阳

龙安区

塘沟垃圾填埋场

龙安区

垃圾场内一处柴油加油点,8个油桶,两台油油罐,无任何手续。

该垃圾处理厂已于2020116日对油罐和加油机进行了拆除,并于中石化签订合同,由中石化加油车送油到场内机械车内。

2

1115

济源

市区

济源市百诺矿业有限公司

思礼镇成岸村南100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并办理有环评手续,(济环审201114号)和验收手续(济环评验2013016号),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厂区内私建一座柴油油罐(环评未批复此项目)。

企业所在地思礼镇政府已于20201118日对该企业内柴油油罐及相关设施全部清理,市局于202146日联合镇政府进行了回头看,未发现问题反弹现象。

3

1117

郑州

新郑市

流动黑加油车

107国道1号靠近北小李庄村

流动黑加油车。

20201118日郭店派出所将涉嫌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的张卓凡(男,汉族,19990620日出生,户籍地:河北省魏县,人,身份证号130****5236,非党员,群众)行政拘留12日。   

4

1118

郑州

中牟县

河南省力源石化有限公司中牟景观大道加油站

雁鸣大道东贾鲁河西北三官庙桥南

1、现场未能提供一厂一策,未悬挂一厂一策告示牌2、现场未能提供环评报告。

1、按照《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市2020年臭氧污染天气分级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郑环攻坚办〔202036号)精神,臭氧污染天气分级分类管理已于2020930日结束。在启动轻度以上臭氧污染管理措施时,全市加油站10时至15时暂停装卸油,并悬挂一厂一策公示牌。20201118日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时,臭氧污染天气分级分类管理已结束。

2、经中牟县商务局调查了解,20201123日,中牟县青年路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张欣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对问题进行调查。该加油站有环保验收相关资料,在督察组检查时,由于负责环评手续的站长不在现场,询问的工作人员对相关业务不熟悉,未能及时提供。中牟县商务局已督促该加油站负责人加强档案资料的管理,将环评报告等相关材料归档集中保管,确保上级督导检查时便于提供查阅。

5

1118

郑州

新密市

无名黑加油站点

来集镇双茂停车场院内

一台流动式加油车正在给货车加油。

来集镇政府联合市公安局对该加油点进行了取缔。

6

1118

郑州

新密市

无名黑加油站点

来集镇

两台流动式加油站点。

来集镇政府联合市公安局对该加油点进行了取缔。

7

1119

郑州

荥阳市

荥阳市予太商砼工程有限公司

豫龙镇王寨村

现场发现1台流动加油车,正在加油。

20201120日荥阳市公安局豫龙镇派出所查处豫龙镇王寨省五建公司混凝土搅拌站内存放一台无牌柴油罐车,存储少量柴油,已被查除取缔。

8

1119

郑州

中牟县

无名流动黑加油车

郑庵镇人文路

非法改装流动式黑加油车,一辆柴油车,一辆汽油车。

中牟县公安局郑庵派出所民警对属于广惠街辖区内的,万洪路以北、新城大道以南的人文路段进行详细摸排,未发现有非法改装流动式黑加油车。下一步工作将加大工作力度,杜绝流动式加油车。

9

1119

郑州

中牟县

无名流动黑加油车

雁鸣湖镇万庄村

非法流动式加油车(柴油)正在给一辆铲车加油。

万传涛,男,42岁,中牟县雁鸣湖镇万庄村人,系A12P5N黑加油车辆的车主兼司机。万传涛私自在A12P5N车辆上改装柴油储罐和加油设备,20201119日在雁鸣湖镇万庄村为一辆铲车加注柴油119升。20201119日中牟县公安局雁鸣湖派出所已将万传涛改装的加油设备拆除。

10

1119

郑州

登封市

登封市宏昌水泥有限公司

白坪乡东送表村

现场督察时,该企业正在生产,现场发现该企业现场存在两个柴油储存罐一把油枪一把。

位于该公司的两个柴油储存罐和一把油枪,已于20201127日由白坪乡人民政府进行查处,清理取缔到位。202142日,登封市商务局现场实地核查,未发现柴油储存罐和加油枪。

11

1119

开封

尉氏县

023县道岗李乡政府东窗帘店门口废弃加油站点

023县道岗李乡政府东窗帘店门口

废弃加油站点存在一台加油机未拆除。

2021311日,县商务局执法队进行了现场检查,该加油站点加油机已经拆除。

12

1120

开封

禹王台区

星和废品收购站

南郊乡芦花岗村转盘南路东

内部存在报废车辆拆解情况,油桶乱放,地面未硬化。

经过现场核实,星和废品收购站主要业务为废弃钢铁收购,不具备拆解车辆的资质。针对上述问题,工作人员已将其拆解车辆全部清理,拆解设备已拆除;乱放的油桶全部清除完毕;针对地面未硬化的问题,已全部进行覆盖,并进行商混硬化。已整改到位。

13

1120

焦作

武陟县

龙源路颐和紫院东边一黑加油站点

龙源路东段

1、清除油罐时产生的黄土未覆盖。
  2
、门口生活垃圾露天堆放。

属地商务部门结合属地乡镇办事处对裸露黄土进行填埋覆盖,目前该处已建成公园。

14

1120

三门峡

陕州区

三门峡瑞通新型节能材料有限公司

三门峡市陕州区原店镇申家窊

焊烟未收集;废油未进入危废暂存间;非道路移动机械未上牌;黑加油点未取缔。

通过联合执法,中石化三门峡分公司对现场发现的柴油抽取运走,并作回收处理。按照公安机应急部门要求,企业已拆除加油设施,现场已取缔完毕。

15

1120

三门峡

陕州区

中国建筑G310五分部2#拌合站

三门峡市陕州区原店镇申家窊

物料未覆盖;黑加油点。

通过联合执法,中石化三门峡分公司对现场发现的柴油抽取运走,并作回收处理。按照公安机应急部门要求,企业已拆除加油设施,现场已取缔完毕。

16

1121

焦作

示范区

黑加油车

示范区南西尚村一大型停车场内(113.165,35.152

一辆中型面包车(豫H19407)内安装有储油罐,配套有加油管道。

示范区商务部门对相关位置进行排查,未发现该车辆。属地镇政府联合派出所对违法车辆进行了信息查询和卡口查询,调取了坐标位置周边的所有监控,确任该车是一辆白色江铃全顺牌套牌车,经调查核实,该车牌号的原车已经报废20年之久。示范区商务部门将线索情况移交公安部门进行下一步处理。

17

1121

焦作

马村区

马村区河南焦煤能源有限公司中马村矿

焦作市马村区

1、大量煤矸石露天堆存覆盖不完全。
  2
、现场发现黑加油站点加油机一台。

该加油站系中马矿内部加油站,油品来源为焦煤能源供应站(系正规持证加油站),使用范围为内部车辆使用。由于该站属于无证加油站,马村区商务局要求中马村矿拆除加油机及相关设施,中马村矿已于2021330日将加油机拆除,油罐用于生产设施,由该企业出具保证书并保证不再使用。

18

1122

新乡

延津县

濮卫高速项目部

延津县丰庄镇绳屯村

现场检查,该工地项目部院内有一辆车牌为豫E92980的流动黑加油车,该项目混凝土搅拌站上料口未安装收尘设施,沉淀池废水有外派迹象。

县市商务部门多次到该工地进行土地检查,未发现流动加油车,目前已将相关信息移交公安部门查处,并要求该项目部从正规加油站点购置油品,发现有流动加油车及时举报。

19

1123

郑州

中牟县

Q.BC833

中牟县比克大道与006乡道交叉口

现场检查时发现一辆厢式货车(豫Q.BC833)有浓重油味,疑似黑加油车,已移交属地政府处理。

中牟县公安局郑庵派出所民警随后对属于郑庵镇辖区内的,万洪路以南郑庵辖区内进行了详细摸排,未发现有非法改装流动式黑加油车。下一步工作将加大查处力度,严防流动式加油车。

20

1123

新乡

延津县

文明加油站

延津县丰庄镇河道村

现场检查,该加油站未提供出环评手续、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成品油零售许可证。

经核查,该站实际为单品(柴油)加油点,不需办理危化证。因加油员不熟悉情况,未能提供该店环评手续。成品油证因为办理延续业务,未能及时上墙,已对加油站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要严格落实证照上墙制度。2021331日,县商务局再次进行回头看,未发现问题。

21

1124

焦作

孟州市

孟州市会昌办事处大定路东侧院内黑加油站

孟州市会昌办事处大定路东侧

黑加油机两台,地下油罐两座。

孟州市商务局组织力量对大定路相关大院进行排查,于2021330日在西街垃圾场内发现闲置黑加油站点,立即进行了加油机和地下油罐的拆除取缔。目前,2台加油机、2个地下油罐已清理,取缔到位。

22

1126

开封

杞县

付集加油站

付集

现场发现1台固定式和1台移动式加油机,有成品油。无环评手续。

县商务稽查大队于329日对该加油站进行了检查,加油机等设施设备已拆除。

23

1126

开封

祥符区

祥符区顺集开封中油销售有限公司西隔壁油罐拆除现场

祥符区顺集开封中油销售有限公司西隔壁

现场检查时,该厂正在拆除生产设备,现场地面又大量废油渍、油污,未采取防渗漏措施,直接掩埋在地下。

该厂实为河南贯通公路材料有限公司,地址祥符区兴隆乡顺城集村北,法人魏林,主要经营沥青,目前该厂已破产,因经济纠纷,该公司机器设备被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执行裁定评估,后与京东网拍卖,由陶德海竞得。陶德海安排刘亚桥等人与20201117日开始对该公司的机器设备进行拆解并运回青岛安邦路法沥青有限公司,1126日现场检查时,厂区内机器设备已即将全部拆除完毕,地面上黑色废油和岩棉,经调查拆解后的岩棉有洛阳佳煊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进行处置,地面废油实为拆解留下沥青,由青岛安邦路法沥青有限公司回收利用。针对上述情况,兴隆乡政府已责令该厂立即对地面上的岩棉和沥青进行无害化处理且把厂内卫生全部清理干净,经我乡环保人员到厂勘查核实,厂区硬化地面上遗漏的沥青已由青岛安邦路法沥青有限公司清运干净,岩棉已由洛阳佳煊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清运干净。目前厂区内卫生已打扫干净。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24

1127

新乡

凤泉区

经度:113.918814 纬度:35.437141

新乡市凤泉区潞王坟乡分将池村

黑加油点无任何手续。

现场检查,未发现油品,户主临时作为储水罐使用。为防止该罐作为油罐使用,要求户主进行拆除,现已拆除,并将拆除的罐体进行了报废处理。